军迷圈

中国“最不讲理”武器:4公里内火力全覆盖寸草不生!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事纵横

众所周知,科技带来的巨变不仅仅影响着生活,更影响着军事领域的发展。建国以来,随着中国的经济和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也不断换装,谁也想不到,曾经被各国看不起的中国军队,短短几十年时间,就发展成为众多国家望尘莫及的存在,航母、隐身战机等各种世界先进的大国重器下饺子般进入部队。甚至在高超音速、量子武器、电磁武器等高科技武器领域,中国已经开始领跑世界。

但是随着中国如此耀眼的表现,人们的目光都被055、航母、轰20这些大国利器所吸引,反而开始瞧不起中国从未放弃的火炮领域,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款被称为中国“最不讲理”的武器——迫击炮。

迫击炮是火炮系统的一个重要成员,也是火炮家族中最小的一种,但可谓浓缩就是精华,这个小不点的能量可跟外观不太相符,它就是山地步兵的克星,也被称为陆战之王。

相信大家对迫击炮并不陌生,在抗战时期,迫击炮就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其体型小携带方便,实用性很强。对于一些易守难攻的地形,基本上都会先用迫击炮进行火力覆盖,然后再进行冲刺。在建国初期,迫击炮还是我军的主要火力。不过现在那个年代的迫击炮大部分都躺到了博物馆里。但迫击炮作为火炮中实用性非常强的一款武器,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从未止步。我国步兵先后装备了W-99式82毫米速射迫击炮,PCP001型82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SM-4型速射迫击炮等,在发展高科技武器的同时也没有落下这类神器的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首创自行式迫榴炮技术,我国为了发展陆军武器从俄罗斯引进了这项技术,通过多年的研究,我国成功攻克核心技术,研发出了属于自己的迫榴炮。21世纪初,我国曝光国产的第一款迫榴炮,就是现在的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

据资料显示,该炮的射速是传统火炮的4倍,而且每一枚迫榴炮的杀伤力也达到恐怖的700平米以上。美专家曾分析称,中国的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只需要进行几十秒的一通齐射,就能够轰炸到让敌人怀疑人生,目标阵地将会被大量的炮火所覆盖,目标阵地4公里内将是寸草不生。所以,当时05式自行迫榴炮的亮相,一度引起西方的轰动,被认为是中国“最不讲理”的新式武器之一。

而且,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又研制出了SM4型81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系统。军事专家介绍,在执行作战任务时,该炮可通过空降方式或本身快速机动到达指定地点并迅速转换为战斗状态。根据下达的作战命令,通过火控计算机解算装定诸元,首发人工开闩,选择单发或连发射击方式,装填弹夹,操炮并射击。射击后,自动开闩,可进行下一个弹夹的填装和发射,瞄准射击时通过激光直瞄镜锁定目标,操炮手进行射击动作。到了夜间,还可用微光镜瞄准目标设计。

总之,中国多年来的努力已经到了丰收的日子,但海陆空三军不能跛脚发展,除了大国重器之外,期待更多诸如此类的大杀器进入部队,固我国防。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