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辽宁舰烧重油要花多少钱:航行100万海里耗资20亿元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环球新军事

作者:飞翔的猪

说起航母,是公认的不折不扣的“吞金巨兽”,目前世界现役航母中,大约有12艘核动力航母,美国占据11艘,另外一艘是法国的戴高乐号,其余则都是常规动力航母,苏联搞的那艘核动力航母解体后被分给了乌克兰,当废铁拆解出售,售价为150美元/吨。

拥有航母是件幸福的事,也是件比较痛苦的事。首先造价不菲,其次是到期需要维修,还要定期演练,耗油量巨大。那一艘核动力航母装满核燃料需要多少钱?以军用计算,使用的丰度97%的武器级铀-235燃料,大约需要50万美元一公斤,而尼米兹级航母使用的丰度40%的浓缩铀核燃料,造价则在20万美元一公斤,装满的话大约需要花费10亿美金左右,这还不包括更换过程中的各种费用。这个数字看上去很吓人,不过对于航母而言,这根本不夸张。其实常规动力航母花费也巨大。

以我国辽宁舰为例,采用蒸汽轮机动力,数台增压锅炉,数个船轴推进,总功率高达20万马力,燃料为重油,一次性加满8000吨燃料,以每吨重油2000元计算,需要1600万人民币,以18节速度航行的续航距离能够达到近8000海里,大约每海里耗油1吨。这样算下来,要比核动力航母少很多,以航行100万海里为最远航程计算,核动力航母花费10亿美金,辽宁舰则需要花费20亿人民币,折合3亿美金左右。

但燃料的巨额花费与航母的战略威慑力、战斗力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拥有一艘航母仍然是世界各国争相追逐的宏大目标,对核动力航母则更是有难掩兴奋的欲望。

我国已完成001型航母的建造,002加码赶工中,相比核动力航母也在不久就会问世,届时,中国将成长为真正的海上强国,与美国争夺海上霸主。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