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澳洲土豪9艘护卫舰260亿美元,这钱能买18艘055驱逐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本文作者:张浩

今年的6月28日,澳大利亚宣布他们最新一代的大型导弹护卫舰猎人级的竞标结束,最终生产任务花落英国,英国拿出的用26级护卫舰改进而来的方案,获得了澳大利亚的青睐,这款护卫舰除了高昂的造价和先进的性能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的吨位了,达到了护卫舰这种军舰创纪录的8800吨!

澳大利亚海军新型护卫舰建造任务花落英国。

优越的雷达性能

澳大利亚猎人级护卫舰价格昂贵,9艘总项目价格为260亿美元,单艘价格在28亿美元以上,达到了著名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的2倍,如此高昂的造价,究竟隐藏了怎样的战斗力?

原来,说起作战性能,这款护卫舰还真不赖,他装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但是雷达并没有采用宙斯盾系统的SPY-1系列,因为澳大利亚认为,美国的SPY-1D系列相控阵雷达不符合澳大利亚的需求,实际上澳大利亚要的是一款可以抵御大量导弹攻击的护卫舰,而不是一艘可以防天反导的军舰,所以澳大利亚为这艘护卫舰换了对空雷达。

SEA5000护卫舰的外观颇有些055的特点。

换成什么了呢?换成了澳大利亚自己设计的三波段雷达系统!这套三波段雷达系统被融合在一套综合射频桅杆里,雷达由澳大利亚本土的CEA公司生产,其中包括CEAFAR-2 L波段对空远程警戒相控阵雷达,CEAFAR S波段对空搜索和跟踪雷达以及CEA-COMUNT X波段空对导弹火控雷达,三部雷达分别负责远程预警、对空搜索和目标指示,功能完整,而且性能强大,全部都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三部雷达的末端在指挥中心融合,由宙斯盾作战系统进行控制。

先进的防空导弹

在猎人级护卫舰的防空作战系统之中,垂直发射的防空导弹发射器采用了MK41这款经典的发射器,但是发射单元只有32单元,不过虽然只有32单元,但是装备ESSM BLOCK 2导弹的时候,就可以一坑四弹的装上128枚防空导弹了,这样看来他的防空能力并不弱,而且可以使用ESSM BLOCK2导弹是一大亮点,要知道这款导弹才刚刚测试成功。

一艘SEA5000护卫舰,就能买图中这两艘万吨级的055大型驱逐舰了,一个字,贵!

今年的7月,美海军才第一次成功开展了“先进麻雀”ESSM Block 2导弹的实弹打靶测试,打下了一架BQM-74E亚音速靶机。不过虽然打的是一架亚音速的靶机,但是美国宣布这款导弹甚至可以拦截高超因素飞行的弹头,至于究竟如何,我们还需要看他进一步的测试结果了。

这款导弹和原版的ESSM导弹的最大区别在于换装了更先进的制导系统,ESSM Block 2导弹配备了半主动/主动制导系统,他在攻击时可以向蝙蝠一样主动的发射出电磁信号进行探测,并且自己接受信号,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导弹作战精度更高,而且火力通道更多。这比过去ESSM导弹只能采用半主动导引技术要强得多,大大提高了导弹抗击饱和攻击的能力。

猎人级和霍巴特级的组合,将会让澳大利亚海军在亚太占据重要一席。

此外,该护卫舰配备的中远程防空导弹使用了标准2 MR BLOCK 3C防空导弹,射程为70公里左右,最大飞行速度较高,接近3马赫,可以用于拦截较远距离的目标,两款新型防空导弹将会让猎人级在看得见的同时,也能够打得着。

优秀的多任务能力

SEA5000猎人级护卫舰的造价高达28亿美元一艘,澳大利亚要建造9艘这样的护卫舰,搭配3艘已经服役的霍巴特级宙斯盾驱逐舰,澳大利亚将会拥有亚太地区较强的水面舰队力量,猎人级不但防空作战能力先进,他在其他方面也不弱。

26型护卫舰的多功能底子不错,这被猎人级全盘接收了。

他装备了MT30燃气轮机作为主动力装置,变速灵敏,噪音较小,继承了英国26型护卫舰优秀的反潜性能,拥有S2150型舰首主被动声呐系统以及先进的S2087型吊放式低频主动对潜探测声呐,该声呐有一个拖曳体,可以发出精准的信号,区分海洋生物和潜艇不同的特征,精度很高,甚至能够获得潜艇的三坐标参数,为火控提供支持。

猎人级护卫舰比英国贵的出名的45型驱逐舰还贵,45型驱逐舰也就10亿英镑,SEA5000已经有28亿美元了,笔者分析了一下,除了多出的那套CEA的三波段综合射频桅杆外,猎人级在反舰导弹上也毫不含糊,和英国为45型驱逐舰后加反舰导弹不同,猎人级从一开始就布置好了8发鱼叉导弹的发射装置,而且还增加了一个多任务舱室,可以为不同的任务增加不同的设备。

所以,贵有贵的理由,不过话说回来,要是贵的比055还贵了,那就不好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