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巴铁是个永远填不满的无底洞?利用经济危机离间中巴关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全球军情解码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世界经济传来的都是一个又一个坏消息,让人更加上火,先是委内瑞拉、伊朗,紧接着是土耳其。现在又是中国的铁哥们巴基斯坦。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有美国人的影子在若隐若现。

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由于美方的设法阻挠,巴基斯坦新政府希望尽量避免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来解决外汇危机,巴基斯坦高级官员透露,该国已得到中国方面的资金支持保证。巴基斯坦应该庆幸自己的靠山是中国,如果靠苏联一样的伪大国这时候只能饿死。

不当家不知油米贵,当反对派显然轻松得多。在上月的大选中,“板星明星”伊姆兰。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赢得了国会多数席位。在这个政党准备领导巴基斯坦的同时,它面临的紧迫挑战之一将是避免国际收支危机。

自2017年12月以来,巴基斯担央行已经让卢比4次贬值, 而中国最近10亿美元的贷款资金流入未能阻止了这一跌势。该国经常账户赤字在2017-18财年扩大至179.9亿美元。

根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伊姆兰。汗的首要任务之一将是修复国家的国际收支问题,进口偏高和出口偏低使该国目前只有104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仅够维持两个月的进口。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称,巴基斯坦目前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8亿美元。美国还要求巴基斯坦公布其从中国获得的用于一项600亿美元基建计划的贷款的全部细节,否则作为IMF最大股东,美国将敦促IMF不发放贷款。

2015年以来,中国牢固占据巴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首位,2016-2017财年,近一半外国直接投资来自中国。其中,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连发推文表示,过去15年,美国援助巴基斯坦330多亿美元的行为十分“愚蠢”,美国未从中得到任何回报。特朗普同时称,停止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美国一直指责中国在利用“经济压力影响外交决策”,称“‘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最终由中国主导的经济世界秩序。”如果中国真的这样做的话,也是徒弟向师傅学。最新的例子是美国退出伊朗协议,自已不与伊朗做生意,也禁止全世界公司与伊朗做生意。

中巴经济走廊并不是决定中巴关系的唯一因素。了解巴中关系,要从历史来看。这种“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的特殊关系,靠两国在对方危难时总是伸出力所能及之手。它扎根在喀喇昆仑公路的每一块路基上,拧紧在“枭龙”战机的每一颗螺丝中,遍布在中巴大地、那些不假思索说出“中巴是兄弟!”“你好,巴铁!”人们的笑脸里。

最近从所谓利益角度黑中巴关系的很多。中巴国内有人附和道,巴铁是个“永远填不满的无底洞”。看来美国的宣传手法产生了效果。看看巴铁的战略位置就会知道,我们是天然战略伙伴。相比“一路一带”的赚钱效应和利用瓜达尔港中国将摆脱“马六甲海峡困境”相比,援助巴基斯坦的贷款金额,明显是划算的。

巴基斯坦的债务的确太多了。打铁还是自身硬,中国能帮一时帮不了一世。应该帮助巴基斯坦建立依托瓜达尔港,建设来料加工工业区,承接东亚淘汰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一方面增加外汇收入,一方面带动整个俾路支省发展缓和国内矛盾。

以前发展中国家真是没得选择,只能接受IMF和世界银行的不平等条约,幸好现在有个中国。希望伊斯兰堡换了新主人,巴铁不要变成越南和阿尔巴尼亚那样的白眼狼。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