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收割全球,反美同盟横空出世,中东将重新洗牌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复兴军事

8月10日,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又搞了一个大新闻。

特朗普“疯”起来对盟友也痛下死手,把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的关税分别提高到50%和20%,比之前整整涨了一倍。

土耳其不是中国,承受不了关税上涨的压力,货币里拉顿时直线跳水,当天就跌去了18%。

土耳其这下可就真成了“西亚病夫”,在外债高达4667亿美元的情况下,跌跌不休的汇率意味着土耳其的实际偿债成本将大幅上升。

埃尔多安急了,他挺过了选举,扛过了政变,难道要栽在经济战上?

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谁也没想到的小国第一个站了出来,给埃尔多安送了救命稻草。

8月15日,卡塔尔宣布将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土耳其里拉应声大涨,“埃苏丹”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为什么卡塔尔会成为第一个声援土耳其的国家呢?

1

美国最担心的事发生了

答案很简单,卡塔尔砸下150亿美元,就是为了找土耳其当靠山。事实上,除了土耳其,卡塔尔在中东还另有一个靠山——伊朗。

以此次卡塔尔金援为标志,土耳其、卡塔尔和伊朗三个国家终于开始抱团取暖了。

虽然同为中东国家,也都信仰伊斯兰教,但是这三个国家的“画风”却不太一样。

土耳其是逊尼派的奥斯曼国家,卡塔尔是逊尼派的阿拉伯国家,伊朗则是什叶派的波斯国家。

这三个国家在人种和宗教派别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原本并不会有很大的交集,可是现实就是如此神奇,他们其实是被迫走到一起的。

缺钱的土耳其

自埃尔多安把土耳其政治体制从议会总理制变成总统制后,他专制独裁的野心就昭然若揭了,号称“民主灯塔”的美国就此与土耳其产生嫌隙。

埃尔多安野心勃勃,一心想恢复奥斯曼帝国的荣光,登上中东霸主的宝座。可是中东地区只能有一个老大,那就是美国,埃尔多安就此成为美国的眼中钉。

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埃尔多安指责是美国在幕后策划,两国关系就此走向低谷。

再加上美国趁着叙利亚战争,暗中支持库尔德武装,这更是让埃尔多安怒火中烧。

土耳其得罪了美国,却和俄罗斯眉来眼去,还传出想购买俄军的S-400防空导弹,美国是彻底怒了,本该于今年7月中旬交付给土耳其的F-35战机也拖着不给了。

政变搞不倒埃尔多安,美国终于使出了经济战的大招,外强中干的土耳其就此元气大伤,土耳其现在极度缺钱。

缺靠山的卡塔尔

卡塔尔国小民富,本可以在中东地区偏安一隅,可是现任埃米尔塔米姆上台之后,不甘心做沙特的小跟班,决心有所作为。

席卷突尼斯、埃及、叙利亚、也门等国家的“阿拉伯之春”运动爆发后,卡塔尔破天荒的表态支持这些国家的示威民从,还积极利用半岛电视台扩张影响力,与“穆斯林兄弟会”等组织过从甚密。

卡塔尔的叛逆举动自然引起了沙特的不满,在多次施压警告无效后,2017年6月5日,沙特率领巴林、阿联酋、埃及、也门等国家集体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启图彻底孤立卡塔尔,逼迫塔米姆改变立场,重新回到阿拉伯大家庭中。

年轻气盛的塔米姆没有屈服,“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他公开表示,伊朗是不容忽视的伊斯兰强国,准备加强与伊朗之间的关系。

伊朗接住伸过来的橄榄枝,向卡塔尔开放了陆海空边界,使得沙特的封锁计划宣告破产。土耳其也及时声援了卡塔尔,并向卡方提供了援助。

卡塔尔2017年的人均GDP高达63506美元,是中东地区最富的国家,卡塔尔虽然有钱,但是综合国力却不强,拖后腿的就是该国的军事实力,面对沙特的一再威胁,卡塔尔在中东极度缺乏强有力的靠山。

缺盟友的伊朗

伊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什叶派开始上台掌权,这当然是其他逊尼派国家不能容忍的,因此伊朗便受到了其他中东国家的孤立。

美国也一直致力于推翻伊朗现政权,可是伊朗的军事实力在中东地区数一数二,远不是伊拉克和利比亚这种美国可以轻易战胜的国家能比的。

军事手段吓不倒伊朗,美国又使出了经济封锁的老招数——禁运伊朗石油、制裁伊朗金融机构、惩罚和伊朗有贸易往来的外国公司,在美国的强力打压下,伊朗能撑到现在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奇迹了。

幸好2011年爆发的叙利亚内战转移了美国的战略重心,使得伊朗获是了宝贵的喘息时间,但是这种机会毕竟只是暂时的,一旦美国腾出手来,伊朗的日子又不会好过了,所以现阶段的伊朗最缺的是盟友,来帮助他来分担美国的压力。

缺钱的土耳其,军事实力强;缺靠山的卡塔尔,有的是钱;缺盟友的伊朗,敢硬扛美国。

这三个国家简直就是完美互补——卡塔尔的金援帮助土耳其渡过难关;土耳其和伊朗同时成为卡塔尔的靠山,沙特绝对不敢轻举妄动;土耳其如今怒怼美国,伊朗承受的压力也能减轻不少。

这三个国家抱团取暖,绝对是美国最担心的事,因为这就意味着中东地区出现了一个实力强悍的同盟。

当然,这个同盟再强悍,也还是比不上美国!要想拥有与美国叫板的底气,他们还需要一个东方大国的支持。

2

中国趁机上位

中东地区不仅是全球重要的能源产地,而且还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中国要想有所作为,一定要在中东站稳脚跟。

中国如何才能在中东站稳脚跟?

当然是以这三个国家为支点,通过双边贸易的方式逐步提升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和卡塔尔

中国和卡塔尔的双边关系一直在稳步提升,卡塔尔很早就开始看重中国市场,在2015年时,卡塔尔就成立了中东地区第一家人民币结算中心,抢占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波红利。

尝到甜头的卡塔尔自此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当中国在2014年10月倡议成立亚投行时,卡塔尔也积极响应号召,成为了创始成员国。

生意都是有来有往的,卡塔尔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之一,中国也是该国天然气的大买家之一。就在8月初,中国和卡塔尔开启了一项天然气谈判,涉及一笔数百万吨的超级大单,一量这项订单成功签署,中卡两国的经贸关系将更加紧密。

中国和伊朗

伊朗在遭到美国全面封锁的时候,中国仍然对伊朗不离不弃,多次公开表态,美国的石油禁令对中国无效,只要我们愿意,就将继续购买伊朗的石油。

石油贸易是伊朗最主要的外汇来源,正是因为中国硬顶着美国的压力进口伊朗的石油,带来该国亟需的外汇,伊朗的金融体系才免于彻底崩溃。

除了石油贸易之外,中国和伊朗之间也有其他的贸易形式。今年5月10日,中国启动了北方地区和伊朗首都德黑兰的货运班列,两国之间的贸易流通更加频繁了。

中国和土耳其

在美国正式宣布提高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关税之前,美土两国之间的经济战就已经打响了,为了帮助土耳其撑过这个“至暗时刻”,中国工商银行在7月26日和7月31日,连续向土耳其提供了36亿美元和27亿美元的贷款。

美国已经痛下杀手,欧盟又袖手旁观,土耳其开始向中国寻求帮助,埃尔多安公开表示,将优先考虑加入由中国主导的“金砖国家组织”。

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土耳其政府还高调表示,将在年底之前首次发行由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劵”。

卡塔尔、伊朗和土耳其三国虽然在中东打开了一个缺口,给中国提供了一个落脚点,但是中国要想站稳脚跟,还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3

中国面临的挑战

中国作为后起之秀,想要在中东地区拥有与自身地位相符的影响力,必须直面这3项挑战。

1、美国的阻扰。美国视中东地区为自己的“禁脔”,不仅不容许他国染指,而且对本地区的伊朗和叙利亚等刺头的打压也毫不留情。

美国在该地区最重要的利益就是确保“石油美元”的地位,中国要进入中东,推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结算体系,必然会引起美国的强力反击。

2、中东国家的文化隔阂。中东地区的人民绝大多数信仰伊斯兰教,而中国大部分人却是无宗教信仰者,这就决定了双方在文化上存在巨大的差异性。

文化的差异性又直接决定双方在经贸往来上采取的是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将极大影响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投资安全。

3、合作还不够深入。中国与中东地区的交流仅仅局限在经济层面,虽然双边的贸易额在逐年递增,但是在其它领域的合作还不够深入。

特别是在军事领域,中东地区常年战乱,对于先进武器有很大的需求。军火贸易利润既大,也是深化两国关系的最佳途径,这项挑战再困难,中国也必须勇敢面对。

4

结束语

中东实在太重要了,它不仅扼守着东西方的交通要道,而且还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每个有所作为的大国都不会放弃角逐这块宝地的机会。

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韬光养晦的阶段已经过去,现在正是我们主动出击的大好时候。

为了开发中国的经济潜能,中国必须要在中东开拓市场。

为了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中国必须要在中东布下先手。

为了稳固中国的地缘安全,中国必须要在中东站稳脚跟。

中东地区不是龙潭虎穴,美国也没有能力一手遮天,中国还是有机会的。

毛主席说过“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

为了中国的光明未来,中国去中东斗上一斗,又有何妨?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