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4万吨的075一签就3艘的合同 003国产航母可能也一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 瀚海狼山

过去海军某种新型舰艇,一般第一批都是一造2艘,052、051C、052B。052C都是如此。但是老话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谁能想到055能第一批就8艘,一下水就2艘一起来呢。市场经济,有需求就不怕产量爆棚,在“美国白头鹰”的巨大压力下,现在兔子下饺子的速度,早就不论个,而是论锅了。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4万吨满排的075,一次下单就是3艘,计12万吨,都给了华东某厂,可华东某厂还说吃不饱,说若再压3倍任务,还能超额完成。这决心表的。现在全球民船建造市场低迷,外国船东宁愿赔掉定金也不来收船。这种局面下,国内的大厂都想接航母订单,最少也得给艘两栖攻击舰吧!?因此对003国产航母,绝不会再一艘一艘的磨。很可能也是同时下了3艘的订单,没办法,形势太紧迫,现有的2艘滑跃航母,看家有余,出击不足。

若再有另外3艘先进的电磁弹射航母捏成一个拳头,2023年左右在西太大范围的机动作战,那么某岛问题的解决,难度将成数量级的下降,对新航母战斗群的投入,可以说是一本万利。

002是大连在2013年8月份,签订的总装合同。是总装合同而不是生产合同。因为大连方面只生产船体为主,而动力,机电设备等,牵扯到国内其他上千家供应单位。一艘航母的生产总装加舾装工作量是很大的,从切割钢板到彻底完工交船,002大约相当于10艘神盾驱逐舰的工程量。

052D的生产是从2012年春天开始,到目前已经服役加成型了至少19艘,而055到目前下水和基本成型了6艘,这总数是25艘,若002的全部工作量按照10艘神盾来算,那么这5年半中,大连大船和江南集团一起,相当于进行了35艘国产神盾的总生产量。

假设新的003航母,一艘的全部总装工作量相当于12艘国产神盾,那么在未来的同样5年半,就可以实现服役2艘,一艘还在舾装的状态。从现在到5年以后,正好是2023年,可以赶在既定的节点以前形成4.5个航母战斗群!

也许有人会说,未来5年半,南北两个重点厂难道只集中力量造3艘航母,而不继续造驱逐舰了?其实还要继续造,因为产能不是固定的,是可以上新马的生产设施,扩大生产。

现在江南3号线巨型新设施,远远超过原来3号线的原产能,相当于一次性增加了2个新的三号线;而大连的产能也已经发动起来了,甚至广船正准备也上一条驱逐舰的生产线。美国专家评价,一个国家同时存在3条航母和3条神盾生产线,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美国现在也不过维持1条航母和2条神盾生产线。但是很显然,我们已经把时间效益,放在第一位。6条线全部开动起来,全球说不怕的都是假的。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