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这国军费不到总收入的5%却疯狂下饺子 美俄至今想不明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瀚海狼山

俗话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可以描述个人的财务状况,更能描述一个大国的财务状况。现在都知道某国海军在疯狂的“下饺子”,这背后是国家军费资金的海量投入。按照美国海军专家的计算,从2015年开始,他家每年下水的舰艇总共吨位,都超过15万吨,而美国海军最近3年平均的下水吨位只有14.2万吨,因此某国对海军的投入已经连续3年超过了美国,达到全球第一。但是某国就是不承认在进行军备竞赛,更说自己永不称霸。而某国公布的军费数字,也确实证明没有准备军备竞赛。

2017年,某国家(不算地方财政)财政收入17万亿,今年上半年突破10万亿,预计今年全年肯定超过20万亿。按照现在汇率6.67算,是3.05万亿美元左右。美国目前联邦年总收入仅3.6万亿美元,某国家每年能调动的资金看齐美帝,已指日可待。某国今年军费才10450亿人民币,连财政收入5%都没有花了。

而当年的苏联为了和美国全球争霸,常年军费超过财政总收入的25%,甚至直接到30%。美国现在年军费和收入比,也快到20%!但是看某国更新三军武器的速度,特别是新锐舰艇的产量,又像是在军备竞赛,弄得美俄抓破头都想不明白,只能指责某国有秘密军费。

2017财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支出总额4.147万亿美元,预算收入总额3.644万亿美元,预算赤字5030亿美元,赤字率2.6%。仅仅国债利息就需要支出3030亿美元。国防支出6080亿美元,占支出总额的14.66%,或占GDP比重为3.1%。要知道,美国联邦预算2017财年,实际是2016年年底,还是奥巴马当政时制订的。到2017年初特朗普已经上台,推行减税,又加大军费等联邦支出,等于是收入更少,而花钱更多了,财政赤字大大的增加。

特朗普当政第一年,就把国防支出增加到7000亿美元,国防支出已经达到美国联邦政府收入的19.4%,这基本快接近苏联穷兵黩武时代的标准了。

一个军费占年收入的19.4%,一个军费只占年收入的5%,但是某国家一年新添的海陆空装备,和美帝几乎差不多,甚至海军下水吨位还要多一万吨。至于俄罗斯就算了,和这两家已经完全没的比。这到底是为什么?

现代化的武器,无论战机还是神盾,甚至航母,采购价格都是差不多的。甚至某国现在还从国外进口一些武器,都是以国际市场价采购,一点也不省钱,那么为何出现某国的军品采购效率是美国的3倍以上的奇特现象呢?

我们认为可能有三大原因:

1,某国家基本没有秘密军费,即使有,也可以忽略不计。

2,某国家现在还没全球部署,兵源维持成本仍比美帝低得多。无论某国还是鹰,每年军费被人头费和基地、武器维持费吃掉了75%以上,剩下的不到25%才是新武器采购费,美国全球有上百个基地,一大堆航母需要维持战力,花费巨大。这也是特朗普要求欧洲多花钱的原因。

3,某国采购飞机、军舰都是国家订货,利润卡的很低,军工从来不是暴利单位,但飞机厂、船厂却都来抢单。而美帝军工基本是私企,平均要价比某国家军工高的多,军费采购使用效率没有某国家高。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