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不计前嫌!一条重磅消息让欧洲惭愧 美国无可奈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每日必看军事

来源:阿尔法军事,作者:虎符

放眼当今世界,能够叱咤太空,笑傲寰宇的国家似乎并不多。目前,除了美俄欧之外,就只有中国能够凭借自身力量向太空进军。当然,开发天空是一个复杂的巨大工程,国际性的技术交流乃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就在最近,欧洲宇航员来华训练,他们感受到了中国的热情大方,一位德国宇航员还许下愿望,希望成为首个飞往中国空间站的外籍宇航员。

7月14日,参考消息发表了一篇题为《BBC称欧洲宇航员来华训练感受中国热情:就像个大家庭》的文章,该文章中,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宇航员与中国宇航员一起进行的海上生存训练。这些航天员盛赞中国参加训练,就像度假一样轻松,中国的人热情和大方令他们印象深刻。德国宇航员莫伊雷尔甚至希望能成为首批在2023年左右与中国宇航员一起飞往中国空间站的外国宇航员之一。

近些年来,我国在航天科技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从嫦娥开启登月之旅、从北斗系统2020年将覆盖全球到量子武器的问世、从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投入使用以及C919成功首飞,无不见证了中国在航天航空领域的突飞猛进,而这背后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实质体现,也是中国崛起的重要象征。

而在此之前,欧洲紧跟在美国的后面,企图封杀中国航天科技的进步。建设国际航天站,中国希望参加,但在欧洲与美国的一致反对下,最终没能如愿,迫使我们规划自己的航天项目。而在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过程,欧洲人曾经有过一段很不光彩的历史。中国在缴纳了数亿欧元的会费后,欧洲却摆中国一道,不让我们参与技术研发,中国愤而退出启动自己的导航系统建设。刚刚曝出的这条消息,欧洲航天看了应该感到惭愧。

不过,面对迅速崛起的中国航天科技,欧美国家的态度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欧洲认为中国的航天实力仅次于美俄,完全有能力进行月球登陆和探索火星,因此积极邀请中国进入相关航天开发项目,用中国的技术为人类航天作出新的贡献。此次,欧洲宇航员来华训练,就充分反映了中欧在航天领域的合作。

不过美国却不这么认为,他们一直将后来居上的中国视为最大劲敌,一直都在千方百计地制造障碍阻止中国航天科技的进步。2011年,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籍科学家进入NASA,宣称是为了防止所谓的核心技术被中国获取。美国此举遭到了欧美众多航天专家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是严重的“歧视”,对国际合作非常不利。

相比美国吝啬自私的保守行为,中国一直对外保持着开放态度,充分展现了一个大国胸襟。就在最近,中国与联合国签署了一项共同开发外层空间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蒙古、古巴、阿富汗以及叙利亚等国的宇航员可在中国太空舱参加训练,训练完成之后将前往俄罗斯空间站。欧洲看到了这个计划的重大意义,所以选派宇航员率先参加该计划。

再看美国,凭借在航天领域的霸主地位,对外界发展充耳不闻,不仅没有将这个计划放在眼里,甚至从未打算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事实上,中国凭借现有的技术完全可以重返月球甚至登陆火星。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人类不断向外太空进军,国际合作乃是大势所趋,美国闭门造车,一味守着过去的辉煌不肯合作,迟早会被中俄欧超越,最终会被世界所抛弃。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