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这款国产155毫米榴弹炮现身街头 出口单价超7辆豪华超跑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瀚海狼山

最近有国内网友拍摄到一辆无斗的卡车,拉着一门貌似是大炮的东西在路上跑,远看很像是国内常见的“手扶拖拉机”在搞运输。走近了仔细看,确实是一门大炮,而且卡车直接牵引的是这门大炮的炮口牵引器,导致炮管从远处看上去就像手扶拖拉机的长手柄,这种牵引方式,和过去我军的牵引式火炮,大多牵引大架的方式是不同的。

这种大炮,其实就是北方工业研发的AH4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图片反映的,可能是AH4进行出厂卡车牵引试验。该炮的炮口处有一个可拆卸的牵引结构,可以很方便地挂在卡车后面的挂钩上。采用卡车牵引的AH4火炮的行战转换时间不超过3分钟。最近北方工业向海湾某土豪国家,出口了一个连的AH4,将首先进行前期的作战训练。这是该国首次装备中方出口的155毫米火炮。AH4是全球非常罕见的超轻型火炮,总重量只有不到4吨,在设计之初,就考虑通过直升机空运,主要用于山地作战。

在当今世界,只有北方工业的AH4,和美军的M777火炮,这两种比较近似的155口径的火炮,达到了总重不到4吨,可以用中型直升机调运的标准。

作为155毫米的大口径火炮,既要确保口径威力,又要实现超轻体量,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一般正常的155口径的大炮,自重往往有至少十几吨。而一下子缩减到不到4吨的总重量,还要保证全炮的结构强度和火力,就必须在大炮的结构设计和炮架材料上搞超出常规的突破。据说国产的AH4 和美军的M777,都前所未有的采用了钛合金材料作为炮架的主材,才能在保证强度的同时实现超轻的目标。

由于AH4和M777的数量稀少和制造难度较大,因此他们的售价也非常的惊人。据说单炮的价格,超过一辆3代主战坦克的价格。现在在国际市场上,500万美元就能买到一辆先进的主战坦克,但AH4的出口单价在600万美元以上!这个价格,相当于七八辆顶配的豪华超跑,因此可堪称“炮中法拉利”,但在我们国内的路上一跑,还是感觉是一台手扶。其实美军在地面上用起M777来,也是这么拉着跑的。只有用黑鹰或者鱼鹰吊运的时候,才真正体现出这类大炮高大上的特点。

有人可能觉得,这样在陆地上用拖车牵引着炮口和炮管长期行进越野,颤颤巍巍,会不会导致炮管的受力变形,影响以后的发射精度?   

其实这都是多虑了。国产炮钢的屈服强度,大约是75千克每平方毫米。这个指标,几乎是平时我们觉得很坚硬的铁路钢轨的几十倍!这种炮管其实压上十几吨都不会变形。大口径炮管的炮击应力,相对牵引应力来说,完全不一个量级。别说大口径火炮了,就算是中小口径的高炮这么牵引,也不会影响精度。因此各国新式火炮越来越多的采取炮口牵引方式!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