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向普京示好背后,特朗普真够阴的!中国要小心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防务新视角

两个超级大国的领袖终见面了,特朗普对普京赞赏有加,其背后究竟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

作为两个超级大国的领袖,特朗普和普京的会面不可谓不重要。

但在此次会谈举行之前,美国方面的所作所为却是让人很迷惑,一方面,特朗普对普京赞赏有加,其言辞中充满了“柔情蜜意”;而另一方面,美国却是频频挥舞“大棒”,对俄罗斯毫不留情。

7月6日,美国要求其他国家加入制裁俄罗斯行列一事,被土耳其官方披露。

7月9日,由美国主导的“海上微风-2018”军事演习,在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拉开大幕,矛头直指俄罗斯。

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看似很矛盾的情形呢?

在我看来,原因主要有两个。

首先,拉拢俄罗斯,进而离间中俄,对美国来说,已经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任务。

特朗普的上台,给美国带来了很多改变,其中对咱们影响最大的一项改变,就是将中国明确列为了“竞争对手”。

大家可不要小看这种定位,要知道,在美国人的政治概念里,一旦被明确归为对手,那就意味着要进行全方位的针对,直至将对手击败。

而美国想要击败中国,就必须令中俄反目。因为良好的俄中关系,对中国来说实在太过重要。

首先,在地缘政治层面,中俄友好可以让中国毫无顾忌的在海洋方向,应对来自美国及其盟友的挑衅和威胁。

其次,在经济合作层面,中俄友好不仅可以让两国经济实现互补,更能让中国通过俄罗斯这座“桥梁”,成功开辟出链接亚欧非三大洲的重要路上通道。而有了这个路上通道后,美国再想利用自己强大无比的海军,对中国进行打压围困,无疑将变得困难重重。

最后,在国际外交层面,中俄的共进退,不仅可以避免中国被孤立的局面再次出现,更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外交力量,进而为中俄创造出更宽松更有利的国际大环境。

很显然,不让中俄的“背靠背关系”解体,美国未来想要击败中俄,那就是痴人说梦。

而中俄显然也早就看透了美国人的险恶用心,以两国领导人的智慧,肯定不会给美国以可乘之机。

所以近些年来,中俄之间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

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合作,让中俄形成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共抗强敌。 

譬如,2015年,中俄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将展开对接合作。

这个联合声明的意义非同小可,因为,这意味着中俄已经将各自的核心利益进行了捆绑,中俄共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在这种背景下,将中俄明确归为“竞争对手”的特朗普,心中的焦急可想而知。

很显然,美国必须在中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建设完成之前有所作为,否则将再无机会拆散中俄的背靠背关系。

其实,我们只要看下美国此次所选择的会谈地点,便不难猜出特朗普的部分想法。

芬兰赫尔辛基,曾多次见证美苏、美俄关系的转变。

1975年,美苏领导人在这里签订《赫尔辛基协定》;

1990年,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这里会面;

1997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也在此会晤。

毋庸置疑,让美俄之间的关系发生转变,亦是特朗普心中所愿。

而这,正是他不断对普京释放善意的原因所在。

其次,俄欧关系的缓和,触及了美国的底线,所以美国就算要缓和跟俄罗斯的关系,也要确保俄欧始终处于敌视状态。

放眼历史,我们不难发现,过去的苏联和俄罗斯,就是美国拿捏欧洲的最有效工具。

只要苏联(俄罗斯)一受刺激有所动作,那么出于安全考虑,欧洲便只能乖乖顺从美国。

而现如今,欧洲在贸易战,伊核协议,人权等诸多问题上,表现的越来越不听话,美国自然要狠狠对其进行敲打。

所以,利用乌克兰军演等手段,来刺激俄罗斯,不过是美国故伎重演罢了。

当然,除了上述原因外,俄欧关系的缓和,亦是美国不得不这样做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不可否认,美国通过刺激俄罗斯来拿捏欧洲,确实很有效。

但这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俄罗斯有足够的能力完成向欧洲的扩张。

而现如今的俄罗斯,国力和军力早已不能跟过去同日而语,这一点各国有目共睹。

另外,在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普遍觉醒的当下,如果没有被入侵国家的民意做基础,入侵另外一个主权国家,往往意味着得不偿失。

美国当年何其强大,但在入侵伊拉克后,就算有一大帮带路党帮衬,最终还不是被搞得灰头土脸?

所以,欧洲对俄罗斯扩张的担忧,就是冷战思维在作祟,根本没有必要。退一步说,就算俄罗斯真想扩张,他现在也是有心无力。

有鉴于此,欧洲会认清现实,并渐渐跟俄罗斯走向合作,一点都不奇怪。

而俄欧的最新合作结晶,正是“北溪2号能源管道建设”。

该项目总造价95亿欧元,俄气出资50%,法国ENGIE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 Group)、荷兰皇家壳牌、德国Uniper公司和德国Wintershall公司各将提供9.5亿欧元(即项目造价的10%)融资。

大家可不要小看这条管道的意义。

当年,随着乌克兰动荡爆发,俄罗斯由于手中筹码有限,只得对乌克兰打出能源牌,但因为俄罗斯能源通往欧洲的管道,大部分都经过乌克兰,所以这张能源牌伤害到的,不仅有乌克兰,更有欧洲。

这也是乌克兰为何不怕俄罗斯“断气”的底气所在。毕竟,俄罗斯如果不再跟欧洲做能源生意,不但他自己损失颇大,还会让其他能源供应商有机可乘,进而失去在欧洲的市场份额。

而“北溪线”恰恰是一个绕过乌克兰的管道。

换言之,一旦这条管道建设完成,乌克兰将非常难受。很多事情,比如加入北约,很可能在俄罗斯的断气压力下变成泡影。

所以,对于这条管道的建设,美国的态度非常明确:绝对不准修,谁敢帮修就制裁谁!按照美国的说法,这就是俄罗斯分裂欧洲的诡计。

这条管道未来能不能修成暂且不说。

但通过这件事,我们不难看出,对于美国一个劲用乌克兰问题拿捏欧洲,很多欧洲国家已经非常不满,否则绝对不会有如此多的国家愿意为这条管道的建设融资。

除此之外,在美欧贸易战火药味越来越浓的情况下,如果美国一意孤行,那么欧盟为了拓展更多的市场,肯定要缓和跟俄罗斯这个重要邻居的关系。

而俄罗斯跟欧洲的关系得到缓和,对美国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

毕竟,美国如今之所以还能在欧洲驻军,进而对欧洲发号施令,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欧洲需要保护”。

如果这个先决条件没了,谁能保证日后的欧洲,在军费负担越来越重的情况下,不会将美国请回北美老家?

归根结底,美国的实力和野心已经不成正比。这个问题在奥巴马时期便已非常明显。曾经,美国想从东西两个方向同时围堵中俄,但最终却是两头都没堵住。

所以,特朗普要改变。

不过,这种两头堵策略能轻易改变吗?

毫无疑问,民主党对此心知肚明。美国可以跟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拥有“蜜月期”,但唯独不能包括俄罗斯。

说穿了,一旦美国这个“冷战思维”的始作俑者开始跟俄罗斯走近,欧洲人心中的“冷战思维”必会随之轰然倒塌。

而作为邻居,欧洲一旦跟俄罗斯迎来合作的蜜月期,关系会发展的非常快,久而久之,当双方的利益互相渗透,千丝万缕后,俄罗斯扩张威胁论,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

如此一来,美国必然会像我前面分析的那样,只能打包回家。

现在,大家想必已能明白,为何在此次俄美首脑会谈即将举行的档口,“通俄门事件”会骤然升级了吧?

总而言之,只要美国还想赖在欧洲大陆不走,俄美关系就很难出现实质性的改善,就算出现了“改善的苗头”,也会很快被美国人自己掐灭。

所以在我看来,在如今的国际背景下,俄美关系出现改善不是啥坏事,相反,二者打得越火热,欧美这个利益团体散伙的就越快,美国回家就越早。

至于对美国拉拢俄罗斯,分化中俄的担忧,亦没什么必要。

要知道,中俄两国当下的友谊,不仅是建立在特殊的国际大环境之上,更是建立在共同利益之上。

而美俄之间的共同利益,又有多少呢?

所以,我在这里真诚希望,特朗普能成为美俄两国关系得以改善的桥梁,只要能让美俄重新成为好伙伴,“诺贝尔和平奖”,特朗普受之无愧。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