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美俄正在水下展开一场军备竞赛?真相是这国在搞鬼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事丨前瞻

“在表面之下是一场静悄悄的超级大国核优势竞赛”——如此劲爆和富有戏剧性的标题,日前出现在《今日美国报》网站上。

据报道,上述文章称,全球三个海军强国都在开发下一代核潜艇舰队,从而加快了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水下军备竞赛。美国海军2019年至2023年的造船计划耗资1064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开支将用于开发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潜艇。

一、美国惯用的“套路”

那么,单从上面这篇文章来看,美国似乎“非常害怕”中国和俄罗斯的军力了。但如果你把这个说法当真,那就输了。

事实上,炒作所谓“中俄军事威胁”话题,这是美国惯用的“套路”。

从6月18日到21日,美国连续五次炒作“中国军事威胁”,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塞尔瓦甚至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坐以待毙,中国就会如愿以偿,取得军事技术优势。

此外,今年初,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曾发表一篇文章,先是提到五角大楼情报部门的一份报告警告中俄将具备摧毁美国低轨道卫星的能力,紧接着就挨个盘点“中俄强大的反卫星武器”。当时,中国专家的评论称,上述文章部分描述“缺乏最基本的军事常识”,而且“对美军已具备反卫星能力的多种反导系统视而不见”。

美国在高调炒作“中国威胁”的时候基本沿用这样一个逻辑:首先,一再强调美国不行;其次,一再强调美国快被中国超过;最后,一再强调中国威胁到了别国。

这一套自说自话的逻辑最终演绎出美国增加军费、搞军事扩张的绝佳借口。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野心勃勃,要打造最强大的军队,这都需要钱,因此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是最佳借口。

二、特殊利益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5月24日,美国众议院以351对66票通过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同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以25比2的绝对优势,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修订稿,并提交参议院全院于6月18日以85对10票表决通过。

《解放军报》刊登的分析文章指出,在众议院版本中,美国2019财年国防预算将达到7170亿美元,而参议院版草案的总预算额为7160亿美元,差距很小。与在其他议题上的尖锐分歧相比,美国府院之间、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在国防议题上共识程度之高令人惊讶。这背后,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美国庞大的“军工复合体”。

军队需要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更高的待遇,军工企业需要更多的订单,国会议员希望选区内的军工企业为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竞选经费,这些相互关联的利益需求决定了“军工复合体”是一个靠军备竞赛发财的特殊利益集团。

长期以来,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等军火巨头将大批退役军官和国防部离任官员吸纳到公司任职,同时将其代表安插到国防部、国务院和国会等机构中担任要职。这也意味着,许多美国政要都与这个庞大的利益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都曾经在军火公司任职。

另一方面,当庞大的军费延伸到就业岗位末端时,它所代表的就业数字也是任何政治力量无法忽视的。没有哪一个议员敢于“对抗”这笔钱,因为它意味着自己选区内的就业,也意味着选举时的选票。换言之,无论是政府部门与国会之间,还是国会议员之间,所谓的分歧,更多体现在应该如何花出这笔巨款。

三、美国选民会同意么

而对于所谓“中俄军事威胁”话题,美国民众似乎并不买账。

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发布《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华盛顿邮报》随后写道,新的战略称与中国和俄罗斯竞争要比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更重要,但问题是,美国的选民们会同意么?

报道以过去一年里的美国多数民调结果举例称,美国人仍然对恐怖主义威胁感到深切忧虑,而似乎对所谓的“中俄威胁”并不大感兴趣。

据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去年6月的一项调查,让美国民众选出国家的重要威胁时,75%的受访者选择了“恐怖主义”,数据比例高于其他选项。

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的数据还显示,在美国,大部分担忧“中俄威胁”的人都是共和党领袖,而更多倾向于共和党的民众似乎并不特别对中俄问题感冒。恐怖主义威胁易于理解,它会让人内心滋生恐惧。相比之下,“中俄的威胁”显得复杂,因为美国并不与其中任何一国纯粹对立。

今年3月,针对美军方有人频频发表“中国威胁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道:“我就奇怪了,美国作为世界上头号军事强国,军费总额在全球遥遥领先,比排在后面的第二至第七名加起来都多,还总说别国对美国构成威胁。”

中国人有句话叫“相由心生”,说的是一个人对事物的理解和观感由他的内心决定。正所谓你戴什么颜色的眼镜去看世界,世界在你眼里就是什么颜色的。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愿望。如果有人始终满脑子“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他们看到的世界注定是充满竞争和对抗的。

来源:中国搜索,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长安街知事App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