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航母欲封中国出海口?解放军一支车队突然失踪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事帝

美军航母的打击半径号称能够达到1500公里,目前美国拥有10艘航母,全部都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继潜艇部队实现全核化之外,航母也进入了全核舰队时代。尼米兹级能在开战首日上半天出动120架次,在开战前四天保持每日230架次的出勤率;以上数字系以两波机队间隔90分钟、作战半径为200海里以内为准;然而如果进行远距离攻击或战斗巡逻,由于装弹量与加油量增加,作业时间延长,因此实际出动架次将低于这个数字。在1997年,尼米兹号曾在一次演习中达成四天内出动771架次、平均每日出动193架次的成绩。美军新型福特级航母造价达到120亿美元,堪称史上最贵的航母。别说福特级,就是45亿美元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编队造价也不菲。

航母虽然厉害,但如果被击沉那么就会亏大了,美军派航母来中国东边耀武扬威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中国除了囤积反航母战舰、战斗机之外,还特别研制了一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武器,这就是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弹道导弹实际上是普通弹道导弹的“改进版”,普通弹道导弹射程远,可达数千公里,但由于最后阶段速度太快(可达十倍以上音速),难以控制,故只能打击固定目标。为了突破这个局限,苏联在赫鲁晓夫时代曾秘密研制过具有末端制导能力、可打击移动目标的弹道导弹。由于此类弹道导弹主要针对移动在大洋中的航母战斗群,故称为“反舰弹道导弹”,也叫“航母杀手”。我国“东风21D“弹道导弹即为一种“反舰弹道导弹”。反航母的弹道导弹的主要目标是航母。它的有效作战范围是将近2000公里。

也就是说,从中国发射的话这个导弹打不到美国的本土,无法对美国本土和太平洋区域的夏威夷群岛构成威胁。反过头来,航母可以到世界的任何角落,它可以对别国的内陆纵深实施打击。所以所谓的“航母杀手”实际上是一个防御性的武器。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说,它不过是一个岸防兵器。从岸防兵器的发展历史来看,最早的岸炮可以对进入到己方海岸几公里、十几公里到几十公里这个范围内的目标实施打击。后来有了岸舰导弹,岸防的距离前推到几十到上百公里。按照美媒的说法,弹道导弹依然是依托在大陆的发射阵地上,只不过把对海防御的纵深向前推到了上千公里而已。从本质上来说,它依然是属于岸防兵器。也就是说,反航母的弹道导弹是一个纯粹的防御性武器。而航母本身,却是一个纯粹的进攻性武器。

如果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航母可能相当于主人养的一条恶狗,这条恶狗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到处咬人。而反航母的导弹,也就是所谓的“航母杀手”,实际上不过是相当于一个打狗棍--这个打狗棍可以把恶狗驱离自己的家园,但不可以打到别人的家里去。中国不仅研制出了东风21D,还研制出了东风26,其也具备反舰能力,射程在3000公里左右。据美媒消息,美军派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对中国进行海空封锁时遭遇危机,侦察卫星发现一支中国东风21D车队突然失踪,里根号航母提前结束威慑返回日本横须贺。有线新闻评论指出,中国的东风21D确实对美军的航母实施了威慑,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航母杀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被誉为“海战规则的改变者”,是世界上第一型实用型的反舰弹道导弹,也是第一型实际部署的反舰弹道导弹。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