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不许驶入!解放军在东海划设大片禁区 美日台紧张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每日必看军事

综合自观察者网、占豪

雄纠纠,气昂昂,东海掀巨浪。昨日,中国海事局发布信息称,东海海域明(18日)起进行为期6天的实际使用武器训练。实际使用武器训练期间,任何船舶禁止驶入上述水域,并听从现场警戒船艇的指挥。

今次演习的确有一些特别之处,其一,实弹演习禁航区和台湾面积相当,如果将当前传统演习区域整体平行向前移动,基本上会整体覆盖台湾;其二,此次演习持续时间长、演习区域大、参加兵力多、实际使用武器多,表明这是一场级别、规模都比较高的演习。

乖乖,演习的水域面积,差不多与中国台湾省的面积那么大了!

这么大水域面积的演习,一定参演的兵力多、参演的武器种类多、演习的级别和规模都很高的军演。而且,从持续时间长达6天和实弹演习看,这场演习显然实战性、针对性都非常强。

其实,这样一场演习是预期中的,因为针对最近“台独”的活跃,解放军的军舰和飞机不但经常绕行台湾岛,在6月29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此事回应称:“我们将根据台海两岸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相关训练行动。”从国防部透露的信息我们就可以看出,这场军演是有计划进行的大规模、高级别军演。

毫无疑问,这样的军演首要目的就是要震慑“台独”,这个演习的区域面积,几乎与台湾岛面积差不多,有些项目可能已经直接涉及到遏制“台独”的武统实战手段。

但是,这样一场军演,是仅仅针对“台独”吗?不尽然。

首先,这次军演的位置比较特殊。

今年4月,解放军曾在台海距离金门岛只有60公里的海域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实弹演习。很显然,那一次的演习针对“台独”的明确性更足一些,距离台湾控制的金门岛只有60公里。

这一次,演习区域位于东海,其意义和台海是有所不同的,因为东海的对面就是日本及美军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以这次军演区域的位置,向东继续推进就到了冲绳,那里现在被日本管辖有美军的军事基地。

很显然,在这个区域的军演绝对不是只针对台湾,因为台湾的军队根本不需要这么大规模的海上演习。所以,其针对性主要应该是在我军如果被迫武统台湾的情况下,有外军介入时的反制,或者如果在第一岛链内爆发冲突时我军的实战应对。

其次这次的演习时机也非常微妙。

最近,美军军舰“本福德”号和“马斯汀”号时隔11年又重新进入台湾海峡,虽然美军非常低调,但给“台独”站台打气以及打擦边球试图踩中国红线敲诈中国的目的还是很清晰的。而且,日本两艘海巡船从台湾海峡通过返回日本。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的演习时间就放在了美国和日本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后几天内,已经表明了中国这次演习的针对性。

所以,这种时候东海军演就是在回击外部势力试图对台海的干涉,是一种强势表态,也是在告诉美日,有些红线是越不得的,因为一旦越过就没有修正的机会了!

去年,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曾表态“美军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这种明确的表态就是要告诉美国,涉及中国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美国人不要玩火,中国人不会给美国人玩火不负责的机会。而这一次,美国打擦边球,我们用实际行动回应!

“台独”越来越猖獗,而我们打击“台独”和支持台独的外部势力的决心、意志也在增强。正所谓越疯狂、越猖獗,距离覆灭越不远,所以只要台湾和美国势力继续推动和支持“台独”,那么“台独”距离覆灭就不远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