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台湾出现“历史性转变”!台湾人对大陆好感度暴涨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环球新军事

民进党当局上任2年多,许多做法引发民众抗议。据海外网报道,近期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再现低迷,支持率跌至33%,不支持率飙至52%。此外,民众对赖清德表现不满意度为43%、满意度为42%,这是他接任行政部门负责人后,不满意度首次高于满意度。

“历史性的转变”

上述调查显示,对于大陆的印象或感觉,有8%的受访民众表示“非常好”,40.8%“还算好”,23.9%的人表示“不怎么好”,认为“非常不好”的有20%。

据《环球时报》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与去年相比可以发现,台湾人对大陆的感觉出现戏剧性转变,好感方面增加了4.4个百分点,反感方面降低3.5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前所未见的现象,一个历史性的转变”。特别是在25岁至54岁的青壮年族群、大学及以上教育程度的民众中,都有过半数的人基本上对大陆有好感,“这真的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演变”。

参考消息网文章指出,虽然台湾民众对大陆好感上升与民进党支持度降低不能简单类比,但在“台独”分子日益猖獗,使得大陆不得不动用强力手段(包括实弹军演、军机绕台等)来震慑其行径的背景下,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度反而在持续上升,就显得别有深意。

中国台湾网援引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称,国泰金控20日公布6月台湾民众经济信心调查,受访者对经济现状及未来预估已连续4个月下滑,加上预期物价会上涨,民众的消费意愿在6月正式转负,创11个月来的最低消费意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学者田栋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民意基金会调查数据显然与近期台湾当局渲染的两岸关系局面出现强烈反差,这种状况并不令人惊奇。

田栋说,岛内民众关切的还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比如能不能找到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有没有长期向好的发展前景,这才是岛内民众最期待的。俗话说,人往高处走。近十年两岸经济实力出现显著变化,大陆发展成就举世共知,新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反观岛内,虽然近两年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经济增长较前些年有所改善,但与民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岛内民众愈发认可大陆,对大陆好感度上升也就理所当然。

台湾人感受到大陆的进步

好感度从何而来?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是“了解”。

海外网评论指出,台湾社会对大陆的误解之深,可说是冰冻三尺已积百年之寒。从台湾日据时期一直到本世纪初,岛内民众被灌输的大陆形象,多半偏于负面且严重扭曲失真。日本殖民者实施“皇民化”政策,刻意污蔑中国人是“劣等民族”。国民党播迁台湾后,推行“反共教育”。李登辉和民进党得势后,推行“仇中”“恐中”宣传和“去中国化”教育。近些年,岛内媒体生态偏绿,大众传播信息中也充斥着对大陆的抹黑丑化。

但也就在这七八年间,事情有了变化。岛内社会开始看见政党、媒体渲染之外的另一个大陆。原因之一,是大陆出品的文化产品如电视剧、综艺节目等,以其强大的辐射能力破关入岛,俘获了一大批台湾民众的芳心,大陆的移动支付等新技术也在岛内日益普及,让台湾人感受到大陆的进步。

多部大陆电视剧在岛内引发了现象级的讨论热潮。早年《大宅门》《乔家大院》等吸引的是年长的观众,而现在的《军师联盟》《丽姬传》则征服了岛内的90后乃至00后。岛内电视台已全面跟进,台湾中视、中天综合等7家电视台主攻大陆影视节目,东森戏剧台晚间10点原是韩剧时段,现在也开始播大陆剧。大陆综艺类节目同样受捧,《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中国诗词大会》等都曾在岛内爆红。

除了大陆电视节目,淘宝、支付宝、微信等信息金融科技产品,也在帮助台湾人“切身体会”大陆的新发展。今天,台湾民众使用淘宝等电商平台购买大陆产品已是平常事。

至此,岛内社会了解大陆的方式出现了质的变化。过去是被动接受二手信息,现在开始主动搜寻原装产品,从“耳听为虚”进阶到“眼见为实”;过去被鼓动起的是反感、敌对、轻视的心态,现在却生发出欣赏、喜爱、推崇的心情,从“刻板印象”进阶到“原来如此”。

海外网评论称,电视剧和电商平台或许只能反映出大陆的某个侧面,但只要台湾社会尤其是年轻人有了主动了解大陆的意愿,就是好的开端。

推动祖国统一的积极力量

蔡英文上台的两年多时间里,两岸关系已经跌至冰点,民进党当局却一直将两岸关系恶化的原因“甩锅”给大陆。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也恰恰就是在蔡英文上台后,台湾民众反而对大陆观感日渐好转。

国台办等多部门今年2月28日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惠台31条”),为台湾同胞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各个方面给予相关待遇,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体现“两岸一家亲”理念。继“惠台31条”出台后,各省市近期也陆续推出惠台政策,这些信号都表明,大陆对台胞全面开放的方向明确,同时展现了高度的自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学者田栋说,“用脚投票”,“西进”大陆已成岛内青年潮流,大陆多部门多地区连续出台惠及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创业、生活的若干措施,为台湾民众提供国民待遇,进一步强化了岛内民众在大陆成就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创两岸关系未来、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两岸民众共同的心声。因此,台湾民众对大陆好感度上升绝非偶然现象,而是岛内民众在看到两岸和平发展美好前景基础上所作出的必然选择。

田栋认为,随着大陆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陆将会吸纳更多的台湾人才到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大陆为台湾民众提供国民待遇的各项措施也会日臻完善,台湾民众在大陆成就事业的环境将会不断优化。假以时日,两岸今时今日民间交流和合作的扩展、发展,将会成为未来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大局,推动祖国统一的积极力量。

海外网评论指出,长远看,不管岛内政局如何变迁,只要大陆保持发展势头,民众对大陆的了解就会越来越多,好感也将持续积累。只要两岸民心相向而行,两岸和合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