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导弹重现岛礁!这国跳出来说三道四 挑战中国底线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环球洞察

观察者网6月15日的报道称,红旗9导弹如今再次现身永兴岛,越南官方对此再度表达抗议。越方表示,永兴岛上部署的导弹系统严重侵犯越所谓“主权”,要求中国立即撤回这些军事设备。

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导弹以来,越南已不止一次向中方提出抗议。上个月,美媒炒作中国在南沙岛礁部署反舰导弹和地对空导弹系统时,周边国家中就属越南最高调。也许是为了以资鼓励,美国随后决定将环太军演的门票赠给越南。

在南海周边国家中,越南是唯一一个因岛礁归属问题,与中国发生过战争的国家。与此同时,越南也是侵占中国南海岛礁最多的国家,如今实际控制29处岛礁。然而,越南的胃口却是最贪婪的,根据越南对南海资源的规划来看,颇有将南中国海变成“越南海”的冲动。

对于中国南海岛礁的主权,越南的表现堪称两面三刀。1958年9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布声明,再次明确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主权,越南总理范文同代表政府表示承认和赞同。越南完成统一后,立即就对中国的南海对出主权声索。

南海岛礁的主权归属,事实其实十分清楚,此前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并没有异议,近年来为何突然升温。一方面与侵占我岛礁权益的某些周边国家,企图引入外来势力为其站台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崛起的需要,也就是所谓的打“南海牌”。

双方一拍即合,才会有南海问题的反复发作。阿基诺执政时期,菲律宾是在南海挑战中国的急先锋,差点将两国带入一场冲突。就在“香会”召开前,美国再次针对南海军事化的问题炒了一波,还派出军舰进入我西沙岛礁12海里以内挑衅。

与阿基诺三世相比,越南则是比较狡猾的。由于深知中越两国实力的差距,一方面希望炒热南海问题牟利,但另一方面却不愿意走在冲撞中国的前台。因此我们看到,每次南海问题被炒热都能看到越南的身影,但每次都是躲在其他国家后面。

当然,越南的内心其实也是很焦急的,别看他们占据的岛礁最多,但都是抢来的、偷来的,心里并不踏实。而更令越南不踏实的是,随着中国国家实力越来越强大,他们害怕总有一天会把南海这笔帐算清楚。

美国在南海到处煽风点火,越南的内心却是纠结的。一方面希望拉美制中,因此我们看到越南与美国的关系这些年不断升温,美军航母今年还实现了首次访越。但另一方面越南又担心被美国反噬一口,毕竟美国一直没有放弃颠覆越南政权。

希望越南好好向杜特尔特学习,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相向而行。只要大家好说好商量,总有一天大家会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但如果总是想在背后搞事,肆意挑战中国的底线,总有一天他们怎么拿走的南海岛礁就得怎么吐出来。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