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直-20服役了!但中国依然落后于美国至少50年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四代重歼

近些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得到巨大进步,尤其在战斗机的研制上,走到世界前列。中国成功研制出歼-20隐身战斗机、歼-16战斗轰炸机和歼-10系列战斗机、以及运-20大型运输机。这些高尖端战机极大地拉近了中国空军和美俄之间的差距。此外,中国还服役了直-20通用型直升机。无疑,直-20的服役,对中国而言意义重大。但和美国相比,却只是四十年前的技术水平。在直升机的研制和应用上,美国最值得中国学习!

美国“黑鹰”直升机从1972年开始研制,于1974年定型,最终到1979年服役,乃是当时全球最为先进的通用型直升机。时至今日,“黑鹰”直升机依然是全球技术顶尖的直升机之一。美国以“黑鹰”直升机为基础,衍生出一系列版本,包括陆军武装直升机版“战斗鹰”、海军舰载版“海鹰”、空军版“铺路鹰”、海军陆战队版“夜鹰”等等。参照美国“黑鹰”直升机的改造,就能看出直-20将促进中国各类型直升机整体性能地提升。

在“黑鹰”直升机之外,美国现役主力直升机中,还有CH-47“支奴干”中型直升机和CH-53“种马”重型直升机。CH-4和CH-53两款直升机直接将中美两国同级别直升机技术拉伸至50年以上。由于中国至今都尚未装备同级别直升机,这一差距将持续扩大。尤其是CH-53“种马”重型直升机,只有等中国“先进重型直升机”项目成功研制,才能真正做到追赶。

而CH-53A“种马”重型直升机在1964年成功首飞。在1969年,CH-53D改进版完成飞行测试,随即被派往越南战场。CH-53系列进行了大量改版,其中CH-53E“超级种马”重型直升机主要搭载于美国两栖攻击舰,一次可运送55名全副武装士兵、重型设备和武器。在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中,均有大量搭载,和AV-8B等舰载机搭配使用。迄今为止,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能力,都是全球最为强大的。

而CH-47“支奴干”中型直升机,从1963年开始装备美军,服役至今。中国直升机由于历史的原因,受限于产业技术落后,中途遭遇重大挫折,甚至一度陷入停滞阶段。中国军队当前装备的直-8系列,以及引进自俄罗斯的米-17中型直升机,和美国CH-47相比,都要轻得多。直-8空重仅7吨多,最大起飞重量13吨,而CH-47空重就达到11吨,最大起飞重量更是高达22吨,接近于直-8的两倍。CH-47直升机亦经过了大量改装,在实战中不断升级技术。

CH-47和CH-53两款直升机在出生上,就领先了中国至少50年,这是不容质疑的事情,时间从来不会说谎。可以说,直-20只是让中国实现了对美国“黑鹰”通用型直升机地追赶。而对CH-47和CH-53等中大型直升机而言,中国直升机技术还存在着不小的提升空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雄踞全球第一,不曾撼动。中国要发展直升机技术,美国必然是最为值得学习的对象!

美国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我们要彻底追上美国,就必须认清事实,坚持长期艰苦奋斗!既然追赶美国,也要学习美国先进技术。中华民族今日取得的成就,值得每一个人骄傲,却绝不可沾沾自喜。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绝非一日之功,而在于一代代人的辛勤耕耘,不断强国强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