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世界现役武装直升机防护能力谁最强?直10实力如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次位面

武装直升机横行于低空,占领“一树之高”,是陆空一体化作战的主力。

各军事大国都有先进的武装直升机用于反坦克和空地支援作战,在中国陆军大力推进的空突旅建设中,直-10和直-19两种武装直升机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低空作战,意味着地面防空火力的威胁巨大,对武直的防护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在这方面,我军这两种武装直升机,因为种种原因受限做得不够好……

对于武装直升机而言,地面各种防空火力是头号大敌,一方面,各种肩扛式地空导弹是巨大威胁,促成了武装直升机各种光电对抗措施、红外干扰弹和发动机红外抑制器的诞生,而为了保护机组,座舱装甲则是必备的,当然如果一旦被击落,直升机抗坠毁设计能让机组保命,而俄罗斯甚至为卡-52直升机研制了K36D弹射座椅。

从防护能力来看,AH-64“阿帕奇”、米-28“浩劫”这样的10吨级重型武装直升机,防护能力显著优于中型武装直升机。

“阿帕奇”前后射手、飞行员座椅周边拥有多块装甲板保护,座椅底部也有装甲板保护,飞行员侧面投影几乎都被装甲板包进来,比阿帕奇略轻一些(8吨)的AH-1Z“蝰蛇”,也有着和“阿帕奇”类似的座椅装甲,但从公开的照片来看,它的座椅装甲覆盖范围不及“阿帕奇”。

而“浩劫”的做法更具有俄式简单粗暴风格,它的侧开式座舱盖本身就是巨大而厚实的装甲板,座舱玻璃反而很小,但也造成了飞行员目视视野差的毛病,最新的米-28NM的座舱玻璃形状也有所扩大。

倒是卡-52的防护能力相对弱一些,量产型的“短吻鳄”的侧窗下方增加了一小块装甲板,俄罗斯设计师显然认为,机体才是抗击地面炮火第一道防线。

在中型直升机中,欧洲的PAH-2“虎”式和直-10都是6吨级的机型,两者外形接近,也都是主要使用座椅装甲来保护飞行员安全。

相比而言,“虎”式的座椅装甲除了飞行员侧面的装甲板之外,还包括了座椅坐垫两侧的装甲板,被部署在阿富汗的德法两军“虎”式还在座舱侧面装上了附加装甲板,以弥补防护缺陷。

而直-10目前公开照片显示,在座椅装甲这一块比起“虎”还略差一些。直-10量产型的座椅侧面各有两块可拆卸的装甲板,但防护面积却偏小,只能保护飞行员最重要的上半身躯体,而座椅下方似乎再没见到装甲板的踪影了,但直-10的机体两侧呈现《》形,座舱侧面可能还有机身装甲,这种可能性也是不容忽略的。

防护面积和“虎”比一下

大家也都知道,“心脏病”是直-10防护能力不佳的罪魁祸首。

直-10原来使用进口的PT6涡轴发动机,拥有1200KW以上的动力,还可以让座椅装甲板覆盖更加全面一些,如今量产型直-10采用了不到1000KW的涡轴-9,还要满足高原飞行的动力余度,所以装甲板不可能太厚,毕竟这都是影响飞机飞行性能的“死重”。

与直-10相比,执行武装侦察任务的直-19防护能力可能才是真的差,它采用直-9的涡轴8发动机,机体侧面也没有直-10那么厚实,同样只靠直-10同款的两块座椅装甲板防身,防护能力实在堪忧。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