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台湾民进党真实境遇如何 看完这个段子你就知道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华语智库

网络上今天开始流传一个段子,虽然毫无真实性可言,但背后却反映的是台湾当下真实的境遇。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段子。

杜特尔特调戏台湾女记者

一个台湾的女记者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杜:反正不会像你们那个女总统一样。

女记者:此话怎讲?

杜:台湾买再多的美国武器能打赢中国吗?

女记者:请总统把话说得更明白一点。

杜:你结婚了?有老公没有?

女记者:结婚了,有老公。

杜:你打得过老公吗?

女记者:(笑,全场笑)打不过。

杜:你是否想过买把刀就敢跟老公对着干。

女记者:当然不会,因为有刀也打不过。

杜:这就对了嘛,美国人说卖我武器保护菲律宾,你拉倒吧,买了武器我能打过中国?现在中国跟我们合作开发,四六分成,菲律宾省了买武器的钱,还能分到40个贝婶的利益,这样多好。

女记者:可我们蔡总统不这么想。

杜:那是因为她没结过婚,不知道挨打的滋味。(全场狂笑)

上述段子,很好的用比喻描述了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实力对比情况,即便台湾想美国购买再多的武器,也不可能打得赢北京。这是众人皆知的事实。虽然上述段子对台湾蔡总统可能略有不敬。

台湾所依仗的是美国的庇护,但现在看来似乎也不怎么牢靠。当两岸因为台湾独立而发生战事的时候,美国会否实质性介入,还是个大大的问号。

即便美国介入,就能够保证台湾不会被统一吗?极端一些,能够确保台湾不被战火波及吗?姑且抛开统一这一选项,台湾目前最好的选择,可能就是维持现状,任何走向台独半步的举动,都可能引发剧烈的连锁反应。

在蔡英文上台之后,统一台湾的话题——无论是武统还是和平统一,开始占据舆论场。日前,中国大陆媒体利用扑克牌列出了一组台独黑名单,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赖清德等人悉数上榜。舆论背后,是整个社会心理的反映。

你明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但你就是无能为力,这种现实的无力感,恐怕是台湾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及以后可知的未来都要面对的。

1949年国共内战,国民党败走台湾,台海到现在已经有近70年的历史,中间也经历了炮击金门,北京取代台湾进入联合国,以及98台海危机等事件。两岸的实力,尤其是经济上,过去40年间发生了逆转性变化。

在国际上,台湾基本已经没有话语权,台湾民众就连去俄罗斯观看世界杯,也因为台湾身份的名不正言不顺而遇到阻碍。这难道就是台湾坚持偏安一隅,甚至还有部分人妄图独立所想要得到的吗?

中共十九大宣示中国进入新时代,2035年和2049年这两个时间节点——一个是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另一个是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统一台湾必然是其中重要的环节。 

对中共而言,特别是对今天的中国来说,台湾问题能尽早解决当然就尽早解决。是独是统,摆在2,300万台湾民众面前的选择可能不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