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台海如何破局?专家断言:“两岸开战美国一定介入”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工圈

中国在台湾海峡军演后,接着连续几天进行战机绕岛飞行演练,航母编队在东海跨海区进行实兵对抗训练,这一连串的动作当然是针对台湾岛上的“台独”势力,同时也是向美国展示中国绝对不允许任何分裂国家图谋的坚定意志。

两岸紧张局势的不断升级已有动武的趋势,究其原因除了岛内的“台独”势力越来越猖獗,台蔡英文当局挟洋自重、一再挑衅大陆的举动有着紧密的关系。美国正是蔡英文当局背后的“洋”,蔡英文笃定了大陆一旦对台动武,美国肯定会介入。

蔡英文的笃定并非空穴来风。

23日,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为“中国在台湾越来越咄咄逼人 - 但战争对双方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该文用美国三位专家的观点分析了近来中国军队一些列举动以及两岸的发展趋势,认为在台海发生战争的情况增大,并称台湾军事力量非同一般,中国大陆对台湾使用武力会受到严重的损失,而美国不会坐视不管,最后认定,一旦两岸真发生战争,“美国一定会介入”。

这样的一篇鼓吹台湾军力,宣扬美国出兵保卫台湾的文章,对于台湾当局来说自然如获至宝。因此,台湾绿媒《自由时报》在当天就进行编辑报道,不过它只编辑了有利于台湾的内容,而且讲题目也改成了“两岸开战美国一定介入 美专家:中国需付出昂贵代价”。

如何看待美国专家的观点?两岸发生战争美国是否真会介入?介入到什么程度?台湾民众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

一、美国专家的观点

首先介绍一下该文的三位美国专家,他们分别是美国三个智库的研究人员:一个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主任邦妮格拉泽(Bonnie Glaser),一个是《2049计画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Lan Easton),还有一个是《兰德公司》亚太政策中心副主任哈罗德(Scott Harold)。

邦妮格拉泽的观点是:“习近平把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台湾统一联系在一起,而台湾则在美国的帮助下一直想独立,这一举动肯定会引发来自中国大陆的武力回应。”

对于邦妮格拉泽的这一观点,《自由时报》没有报道。而是简单的报道另两位专家的观点。笔者有必要将这两位完整的观点披露出来。

易思安的观点是:“台湾军队不是不堪一击,而是过去数10年来日日备战、战力强大的部队。”易思安列举了如下数据:

1、台湾军力强大:拥有18万名军人的现役部队,150万后备役军人,这样的规模与德国和日本的军队相当。

2、台湾的武器设备先进、数量庞大:空军约有100架美国制造的F-16,100架本土制造F-CK-1A / C;陆军拥有许多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AH-1W 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海军拥有约8艘驱逐舰和20艘护卫舰,以及两艘改装的Zwaardvis级攻击潜艇。有大量的防空和反舰防御能力,还有数百枚能够击中中国大陆的巡航导弹。

3、台湾有地理优势:穿越台湾海峡需要7-8个小时的海上时间,在那段时间内,台湾可以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在海峡建立反舰地雷,海军和空军完全可以应对大陆的海军和陆军。大陆目前还没有能力运送需要的起码40万人数量的部队。台湾多山,解放军要建立坚实滩头阵地的着陆区几乎不可能。大概只有10%的海岸线适合解放军两栖登陆。

易思安用上述三点依据来说明,中国大陆对台动武风险极大,“需承担数十万甚至百万死伤的风险”。更关键的是“美国绝对不会坐视不管,一定会为了台湾而介入该战役”。美国的潜艇可以摧毁解放军40%的能力。

哈罗德的观点是,中国大陆若决定攻打台湾,绝对得付出非常昂贵的代价,因为中国没有把握“能承受开战后的后果”。

易思安和哈罗德也谈到了台湾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台湾的武器相对于中国大陆来说太少,不少装备急需升级;二是台湾的募兵困难。

上述就是美国专家对两岸军事状况的分析,得出了“战争对双方来说都是灾难性的,美国一定会介入”的结论。

二、美国专家观点的荒谬

上述分析与易思安去年出版的《中共攻台大解密》几乎完全一样。因此,并不是什么新的观点。下面就美国专家的观点与现实两岸的实际状况做一分析,以说明这些美国专家的荒谬。

1、大陆军人可以为统一祖国不惜一切,而台湾为“台独”而战的寥寥无几

台湾军员18万与大陆的200万根本就不值一比。更关键的是,在大陆,统一祖国已成为全体军人义不容辞的义务。一旦实施武力统一,打击“台独”势力,几乎不用更多的动员,参战的解放军将士会不惜一切,个个会成为下山猛虎。反观台军人员,当下募兵极其困难,已造成许多编制无法满员的现象。民进党在野时对军人的不断羞辱,上台后在“年金改革”上首先对退伍军人下手,已造成台军严重的气势涣散。有几个愿意为“台独”而战?

一支意志坚定,目标明确的军队与一群意志薄弱,不知为谁而战的军队对垒,这样的战争还没开打,就已经决定了胜负。

2、现代战争军事装备既比数量更比质量

美国专家列举的台湾军事装备看似令人眼花缭乱,但《自由时报》在报道时只字未提。为何?因为他们知道,台湾的这些军事装备不仅老化,而且与大陆陆海空及火箭军的装备相比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不在一个档次。大陆若对台动武,台湾这些武器装备或许大部分还没开启就会被解放军先进的武器给摧毁了。哪里还存在对抗的实力?

3、不用登陆台湾就可能变成火海

台湾的地形对于现代战争来说不仅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更可能变成缺陷。当战火开启,在大陆的军队没有登陆前,台湾主要的军事设施和重要地点已经会成为一片火海,台军别说有7-8小时的准备,恐怕连逃生的时间都没有。因此,当大陆军队登陆时不可能会遇到大的障碍。台湾海峡和多山地型在大陆动武时不会有任何优势可言。

4、统一祖国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心愿

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大陆一直坚持和平统一,并不想兵戎相见,手足相残。这也是为何大陆在整体实力全面超过台湾后一直不对台湾动武的原因所在,而非其它。但现在的民进党不承认一中原则,更图谋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样的行径已引了起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更激发了大陆民众的愤慨。若真到了必须对台实施武力统一时,一定会得到大陆广大人民的强烈拥护和坚定支持,即使付出一定的代价。因此,美国专家渲染的所谓大陆没有把握“能承受开战后的后果”的观点纯属无知和幼稚,更显自以为是。

5、美国介入便是与全体中国人民为敌

美国潜艇是否能轻易摧毁解放军40%的军力暂且不说,只要美国敢出兵参战,就意味着中美关系将彻底颠覆。作为中国来说,对台湾动武是为了打击“台独”,维护国家的统一完整,无论哪点都是正义的行为。但美国出兵就是赤裸裸的侵略,将受到世界舆论和道义上的谴责,美国愿意为台湾承担如此大的风险吗?因此,中国大陆若真对台实施武力统一,美国会表达一些不满,甚至会做出一些威胁的举动,但要让美国出兵参战,概率微乎甚微,因为这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三、美专家炒作和民进党渲染的目的

当前,中美贸易战正处在微妙时机,美国财长昨天主动提出要到北京谈判。台湾在中美贸易战中始终被当做一张牌在打。此时,作为美国专家放出一些过激的言论,意图为美国政府在谈判过程中起到一些作用。但美国官方是否真正采纳恐怕要打上一个大问号。因为美国政府不可能为了台湾而放弃与中国的交往,一张牌打出也就完成了其使命,中美两国最终还会回到正常的轨道,这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然而,美国专家的这些言论对蔡英文当局,特别是对岛内“台独”势力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催情剂。渲染这些言论不仅能忽悠台湾普通民众相信“美国会出兵保卫台湾”,更能鼓舞“台独”气势。

但现实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如果没有“台独”势力的猖獗,或许可以和平实现。但依当下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的分裂国家行径,到了必须使用武力解决时,大陆定会实施武力。如果美国真敢不顾世界舆论和道义上的谴责,肆意要卷进属于中国内部问题的解决,出兵台湾的话,中国绝不会有任何含糊不接招,到时台湾不仅得不到美国的保护,相反台湾岛将会变成中美两国武力角逐的战场。这样的局面,台湾能承受得了吗?

因此,美国专家的“两岸开战美国一定介入”是一个伪命题的假把戏,只不过美国政府不可能真演出,而台当局却把它当成了真戏在演。

四、台湾民众的观点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美国专家的这些言论后,在台湾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与以往不同的是,从读者的留言中可以看出,台湾民众的看法比美国专家的观点及《自由时报》的吹嘘似乎更清醒,几乎是一片反对声和指责声。随便截屏几条台湾民众的留言就可以看出大家是怎样想的:

如署名马铮的读者留言:

所为(谓)的介入,是指要台湾多花钱买美国的军备。花台湾的钱,死台湾的人,为美国看守大陆,做美国的奴才而已。

署名Wenta Tseng的读者留言:

美国要付出多少代价?美国那么厉害,(为何)韩战越战打不赢?(要让) 台湾被中美炸成叙利亚?美国的国防战略就是将国防线推至其它国家,名为协防,(实为)大卖军火。要打仗就在别国土地,打得稀巴烂,保证美国安全。所以大家别傻了,做马前足替死鬼,还以为有人保护你没问题。

署名柯文神的读者留言:

中东一大堆鬼城,都是美国的杰作,有少许是联合其他欧洲国家共同轰炸的。美国军队所到之处都变成(了)鬼城,大家应该都很清楚,这就是中东人恨美国人恨之入骨的原因。无论美国是基於什么理由出兵协助台湾,你我也不会好过的,战场在台湾,就在你家。劝大家多去看中东鬼城的纪录片,没有一栋房屋是完整的,没有一个人身体是完整的,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生存,这就是美国出兵的后果。美国可以轻易让台湾独立,根本可以用政治方式避免台湾陷入战争,但是美国却不想这样做。台湾人像中东人一样尸横遍野,美国似乎毫不在乎!

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最终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会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大陆一直坚持和平统一,但在和平统一基础丧失的情况下,武力统一变成了唯一的选择。

无论是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都是中国自己内部的问题,最终必须由中国人来解决,如果美国干预只会将原本可以和平解决的变成了武力解决。大陆若对台实施武力统一,只会针对“台独”势力进行精准打击。若美国参与进来,将变成对台全面战争,受灾的必将是全台湾,大陆会付出一定的代价,美国付出的代价也不会少。这才是两岸实现统一或发生战争的真相。

美国专家鼓动美国参与的观点,民进党当局媒体的渲染,不仅是再次在给台湾社会释放催眠剂,忽悠台湾民众,更会给台湾带来万劫不复之灾难!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