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空军何时能与美俄平起平坐?得等一种巨型飞机服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

中国的运-20作为中国20计划中最早完成的一环,不仅仅大大增强了中国的战略输送能力,更使得中国拥有了一款为中国武器量身定做的航空运输载具。换个角度看,运-20无论是战术意义还是战略意义甚至比歼-20更大。

以往中国使用的伊尔-76由于货舱尺寸原因无法运输诸如99式坦克或者09式步兵战车之类的重型武器,导致中国重型武器在战略层次上的部署能力只能依赖陆运,反应速度大大延长。以从中部战区部署到南部战区为例,精锐的重装机械化合成营部队快速部署即使利用高铁也需要至少10小时才能完成运输,真正集结进入战斗状态需要至少18小时。而使用运-20进行战略机动,只需要3小时即可完成运输,并且在机场环境下完成战斗集结只需要6小时-8小时。

有了运-20就可以高枕无忧安于现状了吗?并不,中国正在研究更好的。据中国航空报报道,运-20总师唐长红在采访中说道:“运-20研制成功只是一个起点,我们正在研制更多更好的满足国家战略的飞机。”唐长红还补充说道:“满足国家战略的飞机就是想用就有。”

中国在经过几十年的航空工业沉淀之后已经自成一派,形成了具有设计、研发、制造一条龙完整的工业体系。无论是航空发动机还是航电系统、控制系统中国均拥有完整的配套设施,20计划完成也正式意味着中国拥有比肩世界最顶尖水平的研发制造能力。

根据总师唐长红的说法,中国空军正从“有啥用啥”走向“要啥有啥”,这并不只是几个字的区别。中国空军面对周围的压力需要强大的空中实力,除此之外,海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也同样重要。中国在战略层次上的飞机更是少之又少。以美国为例,组成重要的核三位一体的战略轰炸机有常规的B-52和隐身的B-2。大型运输机方面,超重型战略运输有C-5银河,常规战略运输有C-17环球霸王。

随着20计划运-20的成功,中国掌握到了战役级战略运输力量,下一步就需要战区级超重型战略运输了。据推测,中国下一型发展的超重型运输机应该是向C-5银河看齐的一型运输机。这种运输机的要求能够同时运输三台以上的主战坦克和近百名士兵,也可以运送战区级防空系统等大型设备。据总师唐长红透露,中国运-20已经突破60吨级运输量的要求,下一步研究的就是200吨级。(利刃)

推荐阅读:“中国打的最后一场仗,越南人的描述惊到我了”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