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多名重量级议员访台之际 解放军12架战机再穿巴士海峡

军迷圈

关注

文|军工圈

综合:易平天下、海外网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道,20到22日,一个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组成的代表团,在其亚太访问行程中抵达台湾进行3天参访,向备受北京军事、外交压力的台湾蔡英文当局,表达美国会对台湾安全的坚定支持。

星期三,由参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之一的共和党籍参议员殷霍夫( James Inhofe, R-OK)带领的参访团在台北与蔡英文会面,重申美台间长期不变的友谊,并表达美国会对美台军事承诺的支持。

殷霍夫在与媒体的会面时表示,他们看到这个重要的区域正处于威胁中,他们对区域的自由极为关注。他说,他支持美国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武器, “无论是F-35、F-16还是其他装备”, 他和代表团成员也都支持台湾提出的要求。

此外,殷霍夫也强调,对于军售,美国“有许多厂商都想要与台湾做生意”,美台是彼此“最好的伙伴”,美国政府会全力支持加强台湾防卫能力。

参议员朗兹和苏利文都表示,美国重视亚太盟友,希望能与区域盟友共同训练与合作,川普总统的印太战略是开放战略,不仅要加强与盟国的关系,还要扩大美国在地区的盟友和伙伴。苏利文还说,这个战略包括民主价值与经济增长,他相信也“包含台湾”。

美国在台协会的声明说,国会参访团在20到22日访台期间将会晤台湾当局高层,“讨论美台关系、区域安全与防务,以及其他彼此有共同利益的重要议题。”

殷霍夫与参议院“台湾连线”另一位民主党籍共同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去年4月在美国总统川普于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见中国元首之前,曾经写信给川普提醒他美国与台湾的长期、重要友谊,他也是2018财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涉台条文的连署议员之一。

殷霍夫同时也是去年5月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提出的参议院版本《台湾旅行法》的共同提案人,不过参议院后来决定加快立法程序,采用众议院已经通过的《台湾旅行法》版本,不久前才通过参院外委会表决,一旦全院表决通过后将送交川普总统签字生效。

与此同时,每年一度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今年将首度在台湾南部的高雄举行,包括洛克希德马丁、雷神及英国航太等国际大厂都可能参加。

参与会议筹备工作人士的消息说,因美国将取消高层官员访台限制,届时“美国现职重要官员”到台湾出席会议的几率很高。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表示,美方对这个会议的最新规划是从今年开始,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将以一年举行2次的方式举行,上半年在台湾,性质是以国防工业“厂商对厂商”的技术交流层面为主,美台官员沟通交流为辅;下半年会议在美国举行,性质则是以美台国防工业的“政策”面进行对话交流。

美台国防工业会议自2002年开始每年都在美国不同城市举行,今年将进入第16年。主办这个会议的美台商业协会(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2月9日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宣布,2018年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今年秋天将在美国举行,该协会期待今年春天在台湾与“台湾国防产业发展协会”共同举办防务代表团和研讨会相关活动。

昨天(21日),就在美国参、众两院部分议员访台与蔡英文会面之际,中国解放军12架军机再度穿越台湾南部周边空域远海长训。

据台媒消息,解放军12架军机,周三(21日)中午时分,分批次穿越巴士海峡,到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当中包括“轰6K”轰炸机、“歼11”战机及疑似“运8”运输机等,并循原路返航。

对此,台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称,“台方已严密掌握大陆军机动态,并无特殊情况发生,对于台湾周边海空情况,和解放军动态都能全程掌握。”

台防务部门于去年12月26日公布2017年防务报告书,报告书中首次公布解放军军机与军舰绕台的航次表,共有23次军机绕台,及2次航母绕台,并大量运用“资讯图表”。

而早前,台防务部门称,大陆机、舰远海长航已常态化,如无特殊状况,将不另行发布。还说,“台军持续坚守岗位”,“按‘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派遣机、舰严密监侦与应处”。

为了力抗解放军军机绕台飞行常态化,台当局拟将射程达40公里的鹰式(HAWK)防空导弹部署绿岛、兰屿等东部离岛,将防空火力网前推。而这将是鹰式导弹除役前的最后部署。鹰式导弹是台军主力之一,占服役导弹一半以上,但该导弹年代久远,在美国早已停产,除了性能落后,可靠性也很成问题。2017年台军在屏东进行操演试射时,两枚鹰式导弹突然失控,一枚凌空爆炸,一枚坠落海滩上爆炸,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由于鹰式导弹在台湾已“服役”40多年,台防务部门早前除扩编爱国者导弹营,天弓三型导弹也开始量产。花莲及台东均已有爱国者导弹进驻,宜兰则有天弓三型导弹营。据了解,天弓三型与爱国者均属机动部署,只要有开阔的平坦地形,发射车就可以就位。

对于大陆军机绕台,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曾表示,空军开展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这是空军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担当所在,合法、合理、合情,还要按照既定计划一如既往,飞得更远更深。

在美多名重量级议员访台力挺蔡英文之际,解放军12架战机绕台向美台发出严厉警告。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