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全球发动机推力矢量技术最新排名:俄罗斯第二 美国第三

军迷圈

关注

文|利刃军事

前段时间,J10B战机尾部装配矢量发动机的照片点燃了整个军迷世界。该照片的出现说明了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矢量发动机制造的全部高难技术,并且从各军事专家的分析来看,我国的矢量技术与美俄完全不同,美国只是实现了二维矢量,俄罗斯实现了近似的三维矢量,而我国的矢量发动机实现了全动向矢量,比前两者更为灵活。这一发动机的问世,背后是我国科研工作者攻克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近日,一篇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的报告刊发在官方网站上,为我们揭示了矢量发动机背后的技术进步。该报告显示,该项目创新性提出多元多相难熔金属硅化物高温耐磨耐蚀涂层、难熔硬质间隙相原位增强复相金属铝化物)基复合材料耐磨涂层的设计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应用于矢量控制技术中。在中航工业对该项技术试验后得出结论:

1。 中航工业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评价:高温低摩擦特种耐磨涂层“应用于 FWPXX推力加大型航空发动机第 X 级高压压气机刷式封严密封跑道关键高温耐磨摩擦运动副零部件,通过整机装机试车考核,尚未发现异常和磨,涂层具有很好的耐磨性与摩擦学相容性。

2。 中航工业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评价:激光熔覆高温特种耐磨涂层应用于先进航空发动机新型喷管(矢量喷管)圆弧凸轮机构的骨架和滚子(高温重载关键运动副),累计挂片试车 216 小时,无明显磨损,无物理损伤,具有优异的耐磨性能,具有良好的工程应用潜力。

在矢量发动机的制造中,对装备提出了异常苛刻的条件。有许多技术难题需要攻克,其中就包括喷管密封技术,喷管密封技术是推力矢量控制的关键技术之一。带有矢量喷管的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与可转动喷管之间的密封联接是极其复杂的,要求极高。由于这些位置处于发动机的高温、高压区,同时在喷管转动时要保持密封,在强大热喷流下,喷管壁要保持结构完整,否则会出现漏气,并引起发动机着火,因此给密封联接带来了很大困难。要先做到密封,还要能够灵活转动,就必须使用摩擦性能优异的材料,即可以实现密封,有不至于磨损巨大。而从中航工业实验评价,我们可以看出,该项技术的研发非常的成功,彻底解决了我国矢量发动机制造长期难以克服的缺点,为矢量发动机的制造扫平了障碍。

装备矢量发动机将是我国战机在以下几个方面获得革命性的进步:1。改善垂直, 短距起降性能,飞机具有高机动性就可以降低其对机场的要求和减少对机场的依赖程度,采用推力矢量控制技术后就可以显著提高飞机的这种性能,这也是未来战斗机的一项重要性能指标。2。增大机动能力, 提升空战性能。现代战斗机具有超机动性能,可扭转不利的空战态势,能化被动为主动。采用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的战斗机可具备超机动性能,提高空战能力。另外,采用推力矢量控制可以全部或者大部分代替垂直尾翼的作用。提高飞机的操作效率。

矢量发动机如此重要,是一个强国航空业必须攻克的难题,全球发动机推力矢量技术恐怕要重新排名了,我们的科研人员日以继夜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国产矢量发动机,让我们对他们表示最深刻的敬意!(利刃/张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