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15不敌F35B?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成中国航母强劲对手

军迷圈

关注

文|诸葛小彻

近日,根据CNN报道,美国黄蜂号两栖突击舰于1月6日,进入美国太平洋辖区第七舰队责任区。未来,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可能常驻日本,由于黄蜂号排水量超过40000吨,可搭载美国最新研制的F35B型垂直起降战机,因此,黄蜂号的到来,将进一步增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隐形攻击战力。因此,有中国军迷表示,由于歼15战机和F35B在技术存在代差,在空战中可能不敌后者,因此,中国海军面对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必须高度警惕,这将是中国海军最担心的事情之一。

外界分析分为,由于搭载了最新的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因此其虽然号称是一艘两栖攻击舰,但事实上,其整体战斗力不亚于一般的轻型,甚至中型航母。黄蜂号两栖攻击舰隶属于美国于1980年代中期建造的一款用于替换塔拉瓦级的大型两栖攻击舰的首舰。黄蜂级攻击舰总共8艘,满载排水量41000吨,首艘“黄蜂”号于1989年交付美国海军,最后一艘“马金岛”号于1999年交付。

相对塔拉瓦级舰,黄蜂级舰相应减少了车辆甲板和货舱甲板面积,而增加了机库和坞舱空间,因此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垂直和平面登陆能力要比塔拉瓦级舰强不少。比如:前者能在坞舱装载3艘LCAC气垫登陆艇,而后者则只能搭载1艘LCAC。

两栖攻击舰与船坞登陆舰等其他大型两栖舰的最大区别在于其通常采用了全直通飞行甲板,与航母类似,其飞行甲板不但可操作直升机,还可操作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30-40架不同型号的舰载机,包括:AV-8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MV-22倾转旋翼机、AH-1Z武装直升机、CH-53E重型运输直升机、UH-1Y通用直升机。

可见,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具有很强的航空器支援能力,一些军事专家甚至认为,黄蜂级舰完全可以通过临时技术改造,在几个月内转变为一艘中型航母,只需将直升机全部替换为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即可。依据黄蜂级舰的机库和飞行甲板面积,其最多可搭载30架左右的AV-8B战斗机,因此其总体战斗力确实可以与法国“戴高乐”号中型航母一较高下。

近两年,随着美国海军陆战队宣布在2015年形成初始战斗力,“黄蜂”号也成为F-35B的首批搭载舰只。F-35B不但具有AV-8B那样的短距/垂直起降能力,还保留了F-35系列最重要的先进航电系统、隐身能力和网络战能力,因此F-35B的战斗力要远超只能进行近距空中支援的AV-8B。

总之,搭载F-35B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将成为东亚地区的强势介入者,由于歼15战机没有隐身性能,因此,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将成为中国海军辽宁舰和002型航母的最强劲对手,面对这一情况,无疑是让国人陷入深思的一个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