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空警3000性能世界第一?外形亮相 同时跟踪100个目标

军迷圈

关注

文|诸葛小彻

近日,有俄罗斯媒体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运20基础上研制国产空警3000预警机,由于中国在预警机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因此,空警3000在技术上可能将不再采用常规布局,而是更加先进的共形机载预警平台,如果研制成功,空警3000无疑将是一款十分科幻的大型预警机。

空警3000是中国空军目前正在研制的第三代空中预警机,和传统的预警机相比,空警3000取消了大家常见的机背上面的大锅盖。这也意味着,中国已经在新一代预警机的竞争中,完全胜出。特别是这种空警3000,其机体已经是中国目前正在大批量生产的运20重型运输机。运20属于200吨级的重型运输机,其最大载重量达到70吨左右,在满载的情况下,最大航程达到4500公里左右。

改装后的空警3000,因为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蒙皮式有源电子相控阵雷达,因此,空警3000预警机的重量将会有所下降,机内载油量也会有所增加,所以空警3000一次最大航程可以达到7500公里左右,或者换算成最大滞空时间长达9小时左右。如此长的留空时间,可以让空警3000用最少的架次来执行任务。通常只需要三架空警3000,就可以24小时不间断的监视多达近5万平方的空中区域。而且空警3000已经计划安装空中加油设备,这样如果有需要就可以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作战任务。

雷达方面,目前空警3000计划装备最先进的蒙皮式有源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有着重量轻、故障间隔长、安装方便,抗干扰能力强、成本低廉等众多优点。空警3000计划在机背、机腹、机底,机身两侧、以及机头安装这种蒙皮式有源相控阵雷达。按照国际同类产品,我们可以推测空警3000装备的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达到600公里左右,可同时跟踪至少100个的空中目标。

当空警3000在8500米的高度上作巡航时,雷达对B52一类的大型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将超过600千米,对图16一类的中型目标大约有500公里的探测距离;对低空中的F15一类的较大型也有着350公里的探测距离。通过先进的数据链与超级计算机,空警3000能向指挥员在大型彩色液晶显示屏显示完整的陆、海、空的不同态势。总之,在运20基础上研制的新一代空警3000预警机,综合作战性能将会获得巨大提升。

有消息称,空警-3000预警机具备将对地侦察和对空警戒结合起来的能力,美军的做法是将E-8和E-3结合,形成E-10“多传感器指挥控制”飞机,不过,历经10多年时间研制后,E10飞机至今未正式装备。由此可见,想要实现这一技术,技术还是有一定困难,如果中国空警-3000将对地侦察和对空警戒结合起来,很可能成为世界第一种实现该功能的预警机,如此一来,这将是令国人感到自豪的一件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