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必将拥有垂直起降战机:军事专家说了这几句话

军迷圈

关注

文|战略吐槽秀

据媒体报道,我国075型两栖攻击舰已经开工制造接近1年,将会在2018年进入船坞,而我国新一代重型直升机也已经研发成功,我国陆航、海航也拥有了足够强大的直升机。但两栖攻击舰自然是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我国之前没有研发垂直起降战斗机的经验,军队中也没有装备过“海鹞”、雅克38等垂直起降战斗机,因此我国海军需要一款足够先进的垂直起降战斗机。虽然我国海军没有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技术,但和我国关系良好的乌克兰和俄罗斯却是拥有这种技术的。

尤其是乌克兰在苏联时期建造的数款先进的垂直起降战斗机以及在苏联解体以后,其提出的新型战斗机技术,尤其是雅克141这款先进战斗机基本上奠定了美国F35B的基础,虽然作战能力上雅克141确实远远不如F35B,但在机体结构上,F35B却是模仿雅克141的一款战斗机。

除了雅克141以外,乌克兰还研发过雅克43和雅克201型战机,这两款战机在当时都是非常先进的战斗机,基本上也都沿用了雅克141的两套发动机模式,即在起飞的时候通过升力风扇发动机将整个战机抬到一定高度,随后再启动涡扇发动机进行高速飞行,降落的时候则恰恰相反,这样的劣势就是会增加整个战斗机的制造难度,但优势就是在作战半径和载弹量上并不会比常规战斗机落下太多,我国海军在研制这款战斗机的时候,很可能也会选择制造这种规格的垂直起降战斗机。

按照我国海军装备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来看,装备这种垂直起降战斗机并不是难事,我国第一艘两栖攻击舰大小就和美国的“黄蜂”级差距不大,排水量达到了4万吨以上,按照一般情况下的甲板大小计算,075的甲板长度应该会超过250米,宽度在30米以上,超过8000平米的甲板让075可以携带更多的先进攻击机,按照美国海军的计算,黄蜂级一次可以携带20架F35B战机,我国的075和垂直起降战斗机研发成功以后,也完全可以携带20架左右战斗机,这艘两栖攻击舰除了可以携带战斗机以外,还可以携带预警直升机等一系列先进辅助战机,完全可以“冒充”小型航母使用。

虽然在面对美国海军的时候必然有些不足,但对付我国周边其他国家已经足够了。新一代的两栖攻击舰和垂直起降战斗机服役以后,我国在两栖作战和海上集群作战的情况下能够得到极大的增强,虽然这款战机的作战能力并不比歼20、歼31高出多少,但完全可以弥补我国登陆部队作战能力不足的缺陷,使其战斗力得到实质性提升。两栖攻击舰和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模式实际上是英国率先使用的,但在美国海军的手中发扬光大,但从研发能力和战舰制造能力来看,或许我国才是最适合开发这款装备的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