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第四种三代半改进战机即将定型?还买不买苏35

军迷圈

关注

文|战略吐槽秀

据媒体报道,我国某机场5架歼11D战机现身,这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四代半空优战机,和苏35处于同一水准,相对于我国已经服役的歼16型战机,歼11D技术上位于同一层次,但作战针对方面完全不同,歼11D主要是用在制空作战方面,歼16则主要用于打击任务方面。之前在我国进口苏35战机以后,对于我国空军在歼11D项目上的消息一度销声匿迹,甚至传言这款战机即将下马,但目前来看,我国空军很可能不会下马歼11D战机,而是会在目前基础上进行升级,将数百架歼11A/B战机升级为D型,让我国拥有数百架作战能力不亚于苏35的战机,再加上改装矢量发动机和保形油箱的歼10D型,我国空军在先进战机保有量上就不亚于美国了。

苏35战机虽然足够先进,但即使是俄罗斯的生产速度也跟不上节奏,每年俄罗斯生产苏35的数量不足30架,因为俄罗斯需要更换自己军队中超过300架苏27系列战机,因此每年能出口的数量不到10架,中国已经签订了2年苏35的合同,但至今为止也只拿到了14架苏35而已,数量甚至比不上中国自己生产的十分之一,数量不足才是最大的问题,毕竟在都装备中距弹和先进雷达的情况下,苏35面对其他战机没有碾压性的优势,对方完全可以用数量优势碾压苏35。

除了这个原因以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空军的大多数歼11A/B战机其实也仅仅只服役了10年左右,如果不进行一次大改进,实质上的作战能力是不足的。在这种情况下,改造歼11D实际上就是顺理成章了,我国歼11B战机的改造潜力非常大,并且各项技术也已经成熟了,我国空军已经开始试飞新一代的涡扇10矢量推力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不但拥有强大的推力,在矢量喷嘴技术上我国甚至比俄罗斯还要更胜一筹,因为喷嘴不但可以全向转动,还拥有锯齿形的隐身结构,在红外特征和电磁反射方面都比117S要强出一些,同类型的矢量喷嘴,俄罗斯测试甚至比我国还要迟了几个月。

最难解决的发动机解决以后,我国在歼11D的研发上实质上已经没有瓶颈了,雷达技术上我国远远领先俄罗斯,完全可以研制出可以在歼11D上使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比俄罗斯在苏35上装备的“雪豹-E”型雷达要先进的多,此外在空空导弹技术上,中国也远远领先俄罗斯,早已研发出了新一代的PL10和PL15等空空导弹,可以让中国的战斗机作战能力得到极大增强,而新一代歼11D战机的研发成功,我国空军、海军航空兵作战能力都会有极大增强。

歼11D战机的大批量出现毫无疑问打破了之前“歼11D下马”的谣言,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苏35性能先进但不够用,只歼11D研发完成,中国才能解决战机数量远不如美国的窘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