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怕被以色列报复?印度这次自扇耳光 莫迪低头认怂

军迷圈

关注

文|前沿哨所

印度采购以色列10亿美元的反坦克导弹的订单一波三折,在上个月印度官方宣布取消这笔订单之后,近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又披露出新消息称,印度方面在以色列的强烈要求下将重新谈判这笔订单。

不过分析人士称:印度扛不住以色列的报复,不得以重启谈判,印度方面或可能只是象征性的采购一部分以色列反坦克导弹,仅为维护以色列方面的面子,而不是使用以色列“长钉”导弹替代法国“米兰”导弹。

之前,印度官方宣布取消订单的理由为支持莫迪的“印度制造”政策,印度方面认为有着多年仿造俄罗斯和法国该类型导弹经验的印度军工完全有理由研发出适合印度陆军需求的产品。但是此举惹得以色列方面怒火中烧。

在2017年下半年时,印度已经取消过同以色列方面的关于新型预警机的订单,虽然主要原因是俄罗斯方面将该预警机使用的平台伊尔-76的价格单方面上涨了3倍,让印度大为不满拒绝接受,导致新型预警机项目被搁浅。当时媒体分析,俄罗斯此举是在敲打印度近年武器装备采购的西化。

近年,美国、西欧、俄罗斯以及以色列围绕印度的武器装备采购竞争的动作越来越大,美国在逐渐取消对印度的军售限制,拿下了“死神”无人机和“捕食者”无人机的大单。

且美方开始在航母、舰载机方面也在向印度招手,动摇印度向俄罗斯武器装备采购的根基。特别是FGFA五代机合作上,美国人除了直接抛出可以向印度出售F-35战机之外,还答应同印度方面联合研发AMCA中型五代机项目。以此动摇印俄的合作基础。

虽然看起来,印度因为大量采购武器装备成为全球武器制造强国的香饽饽,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其脆弱的军工让其缺少同卖家议价的底气。

此次本来已经宣布取消的订单却因为对方的施压不得不执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算是奇葩现象。印度有很多技术方面仰仗以色列的支持,有预警机技术、苏-30MKi上的航电系统、无人机技术等等,因为,当以色列人脸色发黑的时候,印度得罪不起,也只能出尔反尔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