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最牛反舰导弹:末端“鬼魅”机动 美宙斯盾都难拦截

军迷圈

关注

文|谷火平

近日,某军事频道公开报道了我军新型装备——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18,该导弹性能优异,末端能够高超音速飞行并做“鬼魅”一般的机动,十分难以被拦截。该款装备被曝光后,网友反响强烈,纷纷表示祝贺。有的网友提出,鹰击18在面对目前最先进的标准6反导系统时表现会怎样?本文将就此作出分析。

鹰击18反舰导弹的首次亮相在2014年11月,央视在一则“新型导弹参加实兵实弹演习”的新闻报道中,出现了一枚垂直发射的新型反舰导弹击毁一艘靶船的画面,该型导弹采用热发射方式,发射这枚导弹的是中国海军综合试验舰,并非普通作战舰艇。从该导弹圆滑的外形来看,与此前大家熟知的“鹰击-83”或“鹰击-62”系列反舰导弹完全不同。

据外媒透露,鹰击18反舰导弹从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升空后,利用其尾部 的燃气舵迅速转向,固体助推段完成助推任务后被抛离;紧接着弹体后部的涡喷发动机点火,使导弹进入匀速巡航阶段,以0.8倍音速的速度飞行300千米,燃料耗尽后,涡喷发动机再次被抛离;分离出来的前部弹体采用一个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动,飞行速度可达3-4倍音速,航程达到200多千米,在最后的攻击阶段,鹰击18反舰导弹能够通过实施重力加速度为10G的转弯机动动作,规避敌舰的防空火力,这种攻击方式对于防御一方的舰艇来说极难拦截,因而具有很高的突防概率和命中率。此外,鹰击18导弹3倍音速的冲击力和近300公斤的高爆能量,就足以使万吨级战舰丧失作战能力。即使在距敌舰50米处爆炸,也可摧毁60%的敌方舰载电子系统。

鹰击18反舰导弹是中国军队的一款反舰导弹,发射方式灵活,不但可以舰载垂直发射,还可以由潜艇发射,其攻击效果和舰载发射基本一致。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将军指出,鹰击18可以垂直发射,甚至可以从鱼雷管中发射,足以看出鹰击18超乎寻常的兼容能力。除了水面与水下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还可以机载发射,其可以通过挂载到苏-30MKK、歼-11B、歼-15、歼-16、歼轰-7A以及轰-6G/K等机型上,实现凌空发射。如此优秀的鹰击18反舰导弹,无疑增强了中国的对海打击能力。

标准6(SM-6)防空导弹,是美国雷神公司研发的新型防空导弹。是在“标准-2”导弹的弹体,换装采用AIM-120技术的主动雷达导引头,并将射程延长至400公里。理论上可拦截30公里高度内的各种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无人机及反舰巡航导弹。“标准-6”型导弹重1.5吨,长6.55米,直径533毫米,SM-6保留了“标准”系列导弹的弹体和推进组件,因此性能虽有升级,但上升空间并非“雷声”公司吹嘘的那么厉害。SM-6虽然可以发射后不管,但由于其装备了AIM-120C的导引头,其对付高机动性目标的能力可能有所不足,这一点就足以致命,在面对以高机动性能著称的鹰击18时,标准6无疑是会被晃晕头的。因此,笔者认为,标准6还不足以对付鹰击18,我军的这款导弹目前可以称得上“天下无敌”。(利刃/张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