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正在研制自动核鱼雷 电视台曾泄露可以摧毁大城市

军迷圈

关注

文|空军世界

美国媒体星期三发布消息表示,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制其第一枚自动核鱼雷。据《纽约时报》消息,五角大楼方面发布的《核政策概述》项目方案已经被提交给特朗普总统,在这一方案中还提到了“新型洲际自动潜水核鱼雷”。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报道俄罗斯研制核鱼雷的消息,2015年也曾有过相关的报道,当时美国军方表示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无人潜艇,北约称之为“Kanyon”。美国情报分析家称,该型无人潜艇将装备一种用于打击美国的港口和沿海城市的核弹头,核弹头的威力将达到数百万吨TNT爆炸当量。

2015年11月10日,俄罗斯两家国有电视台“意外泄露”一份有关核鱼雷系统的秘密研发计划。俄政府说,这份文件永远不应该被公开。据悉,俄罗斯NTV电视台和第一频道电视台在当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泄露这份秘密武器系统研发计划,包括多处有关核鱼雷的细节、图片和设计图、视频显示,武器系统名为“状况-6”(Status-6)。

美国海军学会认为,俄罗斯有可能发展一款可以摧毁海滨城市的大型核鱼雷,并为发射该鱼雷正在建造神秘的无人核潜艇。Status-6核鱼雷长约24米,通过核反应堆提供动力,射程约数千公里。该鱼雷的曝光很好的印证了2014年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的谢夫马什造船厂建造神秘核潜艇的传闻。

2016年12月8日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称,来自五角大楼消息人士透露,美军监测到俄罗斯近期从一艘特殊改装的核潜艇上首次试射了“状况-6”核鱼雷。去年11月,俄罗斯电视台“意外”出现俄高级会议上的新型核武器运载工具方案手册画面,其中首次出现这种武器,而这次则是首次证实这种武器已经投入实际测试。这被认为是俄军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一种“杀手锏”武器。但媒体也指出了这种核鱼雷角色性能的种种“疑点”。

核鱼雷指装有核战斗部的鱼雷。装备于舰艇、飞机及岸基发射台,用于攻击潜艇、水面舰船及其他水中目标。核鱼雷中一般装有10千克核装药,水下破坏半径可达1600米。核鱼雷爆炸当量不大,一般在几千吨左右。核鱼雷在五大国是很常见的武器,但是,真正大量装备部队的只有美国和前苏联,主要的攻击目标是航母和核潜艇。

应该说,这种武器具有非常明显的冷战思维,早期时间研制的核鱼雷爆炸当量不大,主要作战对象也是舰艇,而现在俄罗斯发展的核鱼雷具有潜射打击地面的能力,而且爆炸威力高达数百万吨。

如果确有这样的武器,一枚核鱼雷能够毁灭一个城市,那么可以说它是一种强大的核武器,威力堪比甚至超越了洲际导弹,其发挥的震慑作用也达到了战略核潜艇的地步,而且还能通过无人核潜艇携带,战略威慑能力提高了更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