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剧情逆转?韩招架不住美施压 半岛和平进程或将倒退

军迷圈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作者:青于役;图片来自网络

“和平之家”,这是朝韩副部长级实务会谈所在地,其名称真实表达了双方对和平的期望。从文在寅表示愿意在一定条件下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谈,到“和平之家”会谈达成双方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等,种种迹象都在向世人展示双方破冰的和平希望。

然而,好事的美国断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就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美国和加拿大1月16日在温哥华联合举办所谓“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讨论如何加强制裁、实现海空封锁、进一步强化制裁朝鲜等问题。与会国也十分值得关注,尽是一些当年参加朝鲜战争对朝作战或援助“联合国军”的国家,似乎又在唤醒大家关于朝鲜战争的记忆,从而为下一场半岛战争埋设伏笔。

与此同时,美国直接干预韩国,向其施压、分离朝韩。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韩国国防部18日表示,美国1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韩美延伸威慑战略协商机制第二次高级别会议,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国防部次官徐柱锡和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Thomas Shannon)、国防部高级政治顾问大卫·特拉赫滕贝格(David Trachtenberg)出席会议,并讨论决定:只要朝鲜核与导弹威胁持续存在,就将继续在韩国及其周边轮流部署美国战略武器。

一边是企盼和平的“小火苗”,一边是美国主导的国家私利链,一国私利大于两国和平,对比之下更能看出,美国根本无意朝韩和解,而是在故意点燃朝鲜半岛爆炸的导火索,激化朝鲜半岛的矛盾。试想一下,如果美国带着一众国家,对朝鲜进行海空封锁,那无异于重启两国的战争状态,美国持续在该地区增兵,扩大军事存在,而朝鲜激烈抗衡,加大核和导弹研发力度,甚至在极端条件下使用核武器予以报复。

当然,或许美国对朝鲜的核实力底数摸得很清楚,觉得在自己可控范围之内。据美国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和罗伯特·诺里斯在《原子科学家公报》杂志撰文称,朝鲜的核弹头可能已达到20枚,且平壤可能还有能制造最多60枚弹头的核材料。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对此表示,数量基本属实,但朝鲜目前只有洲际弹道导弹样机,只可能对美国本土实施单次打击。

但是,我们不应忽视朝鲜对抗美韩压力的意志。这几年,美国坚决反对朝鲜从事洲际弹道导弹和核弹头研制,尽管制裁力度不断加大,朝鲜方面却接二连三地进行导弹与核试验,直到去年11月29日试射可以打击1.3万公里的“火星-15”导弹,随即朝鲜宣布有能力对美国全境发动核打击,破有点搞“争气弹”的意思。

包括中俄在内的世界多国,积极希望或促成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契机,从体育文化的交流过渡到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从而降低半岛战争风险。本来这条路看似已经迎来曙光,但是美国在关节时刻的破坏性举动,打破了这一节奏。

为什么美国不愿意朝韩继续发展呢?假如朝韩自主和好了,美国便失去了干预朝鲜半岛问题的主导权,也就失去了在朝鲜半岛驻军、在日本驻军的“理由”,影响在东北亚的军事布局,并且导致以此牵住中国“牛鼻子”的企图彻底破灭。

再想想,为什么朝鲜一边被制裁,一边迅速发展了核力量?前不久,特朗普“承认”与朝鲜领导人保持联系,并且关系熟络,会不会朝美双方私下达成了“默契”,联袂上演了一出“制裁与反制裁”的好戏?这一点,纯属“臆想”,还请自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