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空警-5008架同框!中国一年“大蘑菇”雷达产量喜人

军迷圈

关注

文|诤闻军事

据央视4套17日播出了反映中国雷达技术的专题片《中国之盾》的第三集,首次披露了国产预警机空警-2000和空警-500的研制细节,称空警-500雷达为空警-2000重量的三分之一,而且作用距离达几百公里。

节目透露,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的雷达罩,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此前俄罗斯媒体曾认为中国空警-2000的雷达罩直径达14米,而相比之下美国E-3预警机雷达天线罩为9.1米,俄罗斯A-50的天线罩直径为9米,印度“费尔康”系统的直径为11米。

这种世界最大预警机雷达天线罩,由当时中国天线罩设计的权威——杜耀惟来设计完成。这位当时身患鼻咽癌的科技工作者,不顾自己的病体,临危受命接下了这个重担。而当时中国缺乏计算机仿真的手段,杜耀惟只能通过手工计算设计来摸索,经历了数次失败才完成了设计。而节目中的杜耀惟,已经由于鼻咽癌的而影响,说话很难被别人听清。但他们团队立下的功绩却永远载入中国雷达的历史。

节目中曝光了不少空警-2000预警机雷达和伊尔-76平台组装的过程。可以发现这种巨大的雷达天线,对测试和安装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首先雷达要进行测试,如果测试不合格,根本就不能安装,而当时中国连容纳测试如此庞大天线的微波暗室都没有。其次是雷达合格安装到位,必然对飞机平台是一个巨大负担。如果设计不合理,那就会影响飞机的滞空时间乃至飞行安全。

从专题片中可以看出,中国空警-2000项目由于研制周期长,大胆启用年轻人。例如2000年空警2000预警机上马的时候,项目总设计师陆军才36岁,而雷达总设计师张良才34岁(上图),他们都是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选拔的优秀中青年雷达人才。现在这些总师正在50岁上下,正是经验丰富出成绩的时候。

节目透露中国在研制空警-2000的同时,已经启动了应用国产化飞机平台的空警-500项目,而要求是在重量缩减为空警-2000雷达三分之一的情况下,作用距离没有大的变化,还要达到几百公里。

为此,研制空警-500雷达的中国电科38所,使用了济南二机床公司的高架式数控高速龙门镗铣床,对2吨重的雷达天线主腔体的毛坯原材料进行快速加工,壁厚只有1毫米,关键尺寸精度只有正负0.02毫米,从而实现在降低重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安装集成度更高的天线阵面。

此外节目还曝光了空警-500雷达的组装场景。有资料显示空警-500雷达的每个阵面长度高达7米,安装极为复杂。为了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能,中国电科38所通过大幅度改善安装工艺,从原来每块阵面安装需25天,降低到15天,产能提高了42%。也就是说每45天能组装完一个完整的空警-500雷达,3个月能够生产2部雷达,全年能生产8部雷达。

近日网上有照片显示在某机场,同时有8架空警-500同框,这也与现在中国电科38所的产能基本一致。据悉未来中国电科38所将把产能还能提升到每个阵面10天,这意味全年产能能达到12部雷达之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