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13.6万吨凝析油引发爆炸 盼望中国AG600鲲龙早日服役

军迷圈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1月6日,巴拿马籍油船“桑吉”号失火爆炸沉没,事故相当惨烈是由于桑吉轮当时携载了13.6万吨凝析油。当时爆燃火焰高达一千米,所谓凝析油是指从凝析气田或者油田伴生天然气凝析出来的液相组分,又称天然汽油。其主要成分是C5至C11+烃类的混合物,并含有少量的大于C8的烃类以及二氧化硫、噻吩类、硫醇类、硫醚类和多硫化物等杂质,其馏分多在20 ℃ -200 ℃,在一般大气压下,汽油的燃点是427℃,由于汽油更容易挥发,实践证明,可燃液体在汽化状态下更容易点燃,汽油容易挥发产生汽化的汽油,靠近火源即可燃。就燃料的可燃性而言,又一个概念称为闪点,其定义是燃油在规定结构的容器中加热挥发出可燃气体与液面附近的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时可被火星点燃时的燃油温度。闪点是可燃性液体贮存、运输和使用的一个安全指标,同时也是可燃性液体的挥发性指标。闪点低的可燃性液体,挥发性高,容易着火,安全性较差。石油产品,闪点在45℃以下的为易燃品,如汽油、煤油。

而作为天然汽油的凝析油,可视为高易燃品,由此此次撞船事故,最终导致桑吉轮爆炸沉没,当然天然汽油挥发性极高,就此化学特性,凝析油对大气的污染较大,而对海域的影响相对较低,当然如此之多的凝析油对大气和海域水质具有双重污染的特质。

如果此次事故中,国产AG600鲲龙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得以量产服役,那此次火灾中的火灾极有可能被扑灭,需要注意的是鲲龙600飞机可以在20秒内汲水12吨,并携载相关灭火剂进行灭火作业,其每小时500公里的航速和4500公里的航程,则可使飞机相对直升机以更快速度和更远航程到达事故现场,进行相关救援,而其最大53.5吨的起飞重量,则可搭乘50名乘员,将遇险船员或相关人员救援上机;其水陆两栖起降的特质,则可在海面上及难船附近或者遇难人员落海的海域加以援手,由于救援飞机的不给力还造成过悲剧的发生,如果当时有鲲龙600飞机及时赶到救援,会挽救很多人生命。

就鲲龙600飞机的前型而言,由于设计研制时间较早,当时技术条件也不够,最终未有落实量产,造成了一时的遗憾。而时至近日,起飞重量位居世界第一的鲲龙600终于可以解三十年之痒,为中国的海上救援和消防灭火提供充足的硬件保障!(利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