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2018年刚刚开始,日印就搞了两个大动作,日媒称遏制中国

军迷圈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作者:阳阳;图片来自网络

印度与日本频频合作,颇有军事结盟的意思。去年7月,日印美三国在印度东部举行了大型军演,剑指中国南海。新年伊始,两国又搞了两个动作:一是日本外长对印度访问,确认和强化了两国在印太方向的战略合作;二是组织联合军演,强化军事合作关系。

海外网1月17日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同印度沿岸警卫队在印度南部城市金奈港海域实施了海上联合演习,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首次参加了此次联合演习。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此次联合演习意在牵制“海洋活动日益频繁”的中国。此次已是日印第16次联合演习。在日印联合演习中,日印两国分别派出了巡逻舰及直升机,进行了海空信息收集及跟踪训练。

日印两国同中国都有领土争端没有解决,在经济上存在竞争,时有摩擦。日印两国此举明显是抱团取暖的做法,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不断强大,完全超越了日本和印度此前对中国的认知。中国的综合国力的提升,不但改变了亚洲的力量格局,也改变了世界的力量格局,这让日印两国的不适感,是除美国之外最强的。

为了牵制中国,日印两国不断拉拢越南、菲律宾、印尼等国,甚至采取经济收买、威胁等手段,不断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日前,印度陆军参谋长向南亚6国发出威胁,要他们与必须与印度坐在一条船上,不能靠近中国。

日本河野外相访问印度之际,《读卖新闻》称中国正在加强海洋战略,对印度沿岸国家提供巨额援助以扩大影响力,河野外相出访的目的就是遏制中国,而日本政府内也传出“与中国的角力在印度洋将加剧,不能后退”的看法。

日印两国小动作频频,中国这些年也没有停下来——

在南海地区,中国通过填海造,加强岛礁防卫建设,实现了对南海局势的力量控制;在中日两国的产业竞争中,中国也笑到最后,日本的电子、汽车、造船等支柱产业正在慢慢衰落。在钓鱼岛海域,我海监力量实现了常态化和武装巡航,海空军不断强化远洋训练有效震慑了日本;在印度洋地区,中国不断扩展与南亚国家的合作,拿下多个国家的港口建设项目,并增强了与“巴铁”的军事经济合作;在中印边境地区,中国不断加强兵力火力部署和基础建设,及时补上了历史欠账

识时务者为俊杰。国际局势正在深度重组、变化,中国与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日印如果不能认清形势,与中国友好往来,而是一意孤行要给中国下绊子,最终受伤的必将是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