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防空导弹发射升空4秒后坠 直接损失30亿元

军迷圈

关注

文|军事家

导弹发射其实都具有一定风险:比如刚刚打出就掉下来,那可真不是好玩的事情。不过这种事情在俄国人那发生得不少。2016年底,俄国的S30就出了这个事情,不过所幸没出人命。不过另一次事故可就没那么幸运了。这次事故是德国《世界报》军事版块在2017年底一篇总结10余年来俄导弹发射事故时提到的。这篇文章似乎是想说明,俄罗斯人这导弹,的确不是很可靠。

事故发生在2007年,当时俄罗斯防空部队的一个S300部队进行实弹发射训练,当时俄国人手头军费紧张,刚刚从低谷走出来,所以部队很看中这次昂贵的打靶——上级也有指挥员到场观看。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进入阵地,完成装填和准备,雷达锁定靶机方位和确认数据,随后操纵员按动发射按钮……但在发射后4秒钟,正在改变轨迹徐徐上升的导弹突然失控,然后轰然砸在了附近的雷达阵地上!因为刚刚起飞,燃料基本上没有消耗,实战化打靶还带着弹头!

随后就引发了剧烈的爆炸,三台昂贵的雷达车和一台发电车彻底损失,其他的一些设备和车辆也受损严重。在爆炸巨大的烈焰中(要明白高性能火箭燃料——哪怕是固体燃料点燃爆炸后的威力,远远高于不少炸弹)20余人被彻底吞噬,多人受伤——雷达车等保障车辆上的人和附近的维护人员可不少。雷达的昂贵程度远远高于发射车,这次事故损失的装备大概相当于4亿多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下来,那可接近30亿了!

远处观看发射的军人回忆称,观众席上的人看着导弹发射成功,刚刚拍手欢呼,谁知道导弹突然就砸向了雷达阵地——那里的操纵人员不少,就和砸在人群中一样,随后发生了剧烈的爆炸——就如同被一枚超重磅的航空炸弹直接命中一样。随后是紧急的抢救和灭火,但其实已经是徒劳的了。事故原因是导弹自身的质量问题——这枚导弹生产于2002年,那时俄国人的情况其实很糟糕,军工产品也是问题频出。但导弹毕竟和坦克不一样,坦克抛锚也就停在那不动,打出去的导弹抛锚砸下来,那可就惨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