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这种船建造技术难度比航母还高 没有装备它不算大国

军迷圈

关注

文|兵工科技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印度自主设计的导弹跟踪测量船将于2018年开始服役,以支持该国保密的战略武器和弹道导弹防御项目。  

航天(导弹跟踪)测量船比航母都难拥有

导弹跟踪测量船在某些国家又被称为靶场测量船、航天测量船。虽然这种船有时候并不列入海军装备序列,而且采用民用标识和涂装,但实际上它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军辅船,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伴随着人类远程导弹和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应运而生的。

虽然属于军辅船,但航天(导弹跟踪)测量船的建造难度可比正牌子军舰高多了,要把占地几平方千米的地面测控基地浓缩到一艘测量船上,不提测控远程导弹、航天器所需的无线电跟踪测量系统、光学跟踪测量系统、遥测系统、遥控系统,以及数据处理系统、指挥控制中心、通信系统、时间统一系统都是高精密设备,光是解决这些设备密集配置引发的电磁兼容问题就不是简单的事。

事实上,航天(导弹跟踪)测量船因为集造船、机械、微电子、现代通信、计算机、光学等领域的顶级技术于一体,被誉为“海上科学城”。这种技术高度密集的专业船只,目前只有美、俄、法、中四国才拥有,比拥有航母的国家还少。

印度也要研制航天测量船

从独立之日起,印度就立志要做“有声有色的大国”,而拥有“大国重器”,自然是大国身份的标志之一。因此印度在核武器、远程弹道导弹、航天方面历来都是不惜血本地投入。就以弹道导弹计划来说,印度的“烈火”导弹家族的最大射程,已从“烈火-1”的700千米增长到“烈火-5”的5000千米,研发中的“烈火-6”射程将达到8000至1万千米。

由于射程大幅提高,印度目前拥有的测控网以及无法满足“烈火-6”的试验需求。如果要强行试验,只能打高弹道压缩射程,但这就无法获取正常弹道下的运行变化值,对提高导弹飞行可靠性和命中精度显然是不利的。

除去这一招,理论上还存在一种“捷径”,那就是请外国代为测控。事实上,几十年来,印度凭借着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在东西方之间左右逢源,在航天发射时就依靠“国际合作”来构建相对完整的测控网络。但对于洲际弹道导弹来说,请别人帮忙测控,印度能放心将导弹相关参数向对方公开吗?遥测数据掌握在别人手里,等于无秘可保。再说了,别国反馈回来的遥测数据,印度敢全信吗?万一关键数据被做了手脚,导弹研发工作被引入岐途,个中损失就难以估量了。

所以,为了拥有“大国重器”,拥有自己的导弹跟踪测量船是必须要迈过去的技术门槛。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导弹跟踪测量船项目于2011年低调启动,印度斯坦造船有限公司于次年中标,获得了这个2.45亿美元的建造合同。

根据外媒报道,这艘项目代号为VC11184的导弹跟踪测量船长175.77米,宽22.7米,吃水6.45米,标准排水量14700吨,除船员外,还可搭载300名技术人员。测控系统方面,将装备X波段和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相应的跟踪、测控和数据处理系统。其中,S波段雷达可用于扫描广域空间的导弹、航天器,而X波段雷达可以精确追踪弹道导弹再入弹头、导弹拦截器,甚至是微小卫星等。此外,该测量船收集的数据,还将帮助印度完善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