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四百吨铁疙瘩运抵:中国再造“三峡” 日本尝试闯下大祸

军迷圈

关注

文|战略前锋

三峡水电站自2012年全面竣工以来,持续为整个中国中部的发展提供强大后备能量,但这样的工程毕竟实施起来还是相当有难度和挑战。

比如要持续蓄水,要对库区进行移民,要考虑环境变化等因素,因此,中国在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开始逐渐开发新的能源和电力提供方式,那就是核电。

央视新闻1月17日消息,17日,中国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核心部件——压力容器将运抵福清。这个重达400吨的铁疙瘩,将成为5号核反应堆的最坚强的保护伞。

特别值得让国人骄傲的是,此次运抵的压力容器是完全由中国自主开发和生产的,这标志着中国在核电领域已经能够掌握行业最尖端和核心的技术。

而在几十年前甚至是10几年前这都是不敢想象的,中国早前由国外全套设计的秦山核电站,整个工程几乎全由外国人提供技术与设施,中国人全程没有接触到相关技术。直到新世纪初,中国开始在核电领域发力,有了自己的核电行业,并且目前已经成功出口国外。

这次装机的压力容器吸取了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教训,为了更好的保障核电安全,“华龙一号”压力容器,撤消了压力容器底封头上的测量贯穿件,将所有测量管座集中在上封头,即形成了ACP1000家族。

2011年的福岛核事造成了几百万人流离失所,太平洋沿岸数千万人受到影响的惨剧。而日本依靠自己技术生产的核设施暴露出了重大问题,不仅仅是人员操作上的失误,更关键在于这次的核电自主生产尝试让日本产品大受打击,在未来想要再出口甚至是自产自用都几乎很难了。

相比中国,2017年8月20日,由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大连制造完工并成功交付。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完全具备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三代核电装备的能力。

如今,这个总投资高达千亿元级别的特大工程,相当于再造一个“三峡”(三峡工程总投资954.6亿元)将让中国核电工业完成一次革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