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放虎归山 他助中国航发核心攻坚获重大突破!

军迷圈

关注

文|烽火军事

1948年8月,师昌绪来到美国学习。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期间,师昌绪就曾参与美国空军课题“硅在超高强度钢中作用的研究”,并取得了比较出色的成果。但就在师昌绪准备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时的1951年,美国政府下令,所有来自“红色中国”的理工科留学生一律不准回国,还没收了他们的护照。但师昌绪偏不信邪,在经过艰难的多方争取后1955年6月,35岁的师昌绪终于踏上了回国的征程。

1964年秋天的一个晚上,辽宁沈阳,中科院金属所。师昌绪一家人刚刚吃过晚饭。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空心叶片,你能不能做?我已经拿脑袋担保了。”门外航空部六院的副总工程师荣科急匆匆的冲进来说。

师昌绪很快反应过来,老朋友荣科说的一定是飞机发动机的核心部件涡轮叶片。当时,我国军用飞机制造用的是前苏联1959年提供的米格-21图纸,由于技术和材料的差异,我们的飞机有如“照猫画虎”,速度和承载能力远比不上前苏联的样机,严重地影响了我国空军实力和国际形象。改变,迫在眉睫!

但当时除了美国,没有第二个国家有能力做出空心叶片,甚至中国多数科研人员更是连见都没见过。荣科拿着根据回忆画出的草图问师昌绪:美国有了,你敢接吗?

美国人能拿出来,我们就能拿出来。没有过多的迟疑和考虑,师老当即做出郑重承诺。在无以言表的巨大压力下,他立即开始组织上百人的研究团队展开试验。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各种可能的办法和材料时刻都在师昌绪的脑海里“交战”。苦心人,天不负。师昌绪带领课题组很快做出了第一片铸造涡轮空心叶片,并通过了试车。自此,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研制出涡轮空心叶片的国家。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