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研制“飞船”大放异彩 南海试飞被两国看中当场买走

军迷圈

关注

文|强国军事

近日,随着前苏联大型地效飞行器珍贵影像资料流出,“地效飞行器”这样陌生的字眼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早在二战后世界各大强国都致力于研发这种怪物,以填补运输效率的黄金空白区,不过大多都因各种原因选择放弃,只有苏联坚持坚持到最后。

“里海怪物”、“花尾鸽”、“A-90”等无一不是俄罗斯继承苏联时期的产物,据俄媒报道,俄罗斯俄将于2019-2020年建成多用途A-050‘海鸥’型新一代地效飞行器。 

其排水量高达54吨,飞行速度介于飞机和快艇之间,有效载荷达15吨,用于完成物资运输、海上救援、侦察与巡逻等特殊任务。

随着中国南部海域深度开发走上正轨,在很多没有建成机场的岛礁,相互之间取得联系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这时候地效飞行器就显得尤为重要。

CYG-11型地效翼船

此外,地效飞行器拥有极强的超低空突防能力,因其可以利用地球曲率的优势,掠过海面超低空飞行,有效地规避了敌方舰载雷达的探测。

中国对地效飞行器的研究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大型地效飞行船虽然没有重大突破,但研制中小型地效飞行器还是不成问题,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自主研发出“750”号和“902”号地效飞行器,激发了一股不小的浪潮。

2015年,中国研发的CYG-11型地效翼船在民用运输领域大放异彩,甚至在海南试飞期间被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的两家客商当场拍下,这无疑是对此次试飞最好的表彰。

CYG-11型地效翼船

然而,中国在地效飞行器研究领域不止于此,在原有的基础上,中国科学家结合无人技术研制出一款彩虹系列无人机版的地效飞行器,被外界誉为新一代反航母利器,对大型水面目标、海面区域封锁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中国无人地效飞行器可挂载不同类型的导弹对目标实行精确打击,必要时可以运用巡飞弹技术,可以在无人地效飞船和巡航导弹模式实时切换,直至击中目标。

更重要的是,中国研发了一款新型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并在不久前成功试飞,所以,即便是地效飞行器被历史所淘汰,中国依旧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保护我国辽阔的海域不被外地侵扰。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