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到底发生了什么?边境一线1500个村庄大逃亡!

军迷圈

关注

文|防务新视角

“印太战略”犹如膨化剂,令印度的野心像吹气球一样扩大。不过对印方来说,现在却体会到“好事难成双,坏事结伴来”的滋味。

印媒在12月6日报道称,印控山南地区(临近对峙第一线)的1555个村庄出现村民主动迁移、人员逃亡和流失现象。

之所以出现这一状况,主要是因为印度长期以来拒绝在这个地区修建新的基础设施,害怕强敌利用新的桥梁和公路发动“闪电战”一路南下。

可以说,印度是被55年前的败仗打出了后遗症。但对于这个山高谷深、潮湿多雨的地区来说,基础设施状况甚至比50年前更差,很多村庄只能依靠吊桥和山路,甚至在恶劣天气情况下“与世隔绝”。甚至连在此地巡逻的印度军警都经常跌落悬崖深谷,连尸体都找不回来。很多地区根本看不到发展的希望、管理的意愿和进步的痕迹。糟糕的生活条件已经令居民们忍无可忍,纷纷寻找更好的出路。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境线另一边的“三人乡”却增加到9户32人,更有47户居民准备迁入。此消彼长,既体现了双方经济实力的差距,也与重视程度不同有关。当然,印度一侧的居民可能更怕开战后殃及池鱼,对印度军队没有什么信心。

看到这种危急局面,莫迪也急了,下令投入9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和民生条件,并且要求把工期提前6年,即在2018年之前完工。但纵然有首脑的督促,但印度方面依然决定把工期拖到2020年,这似乎已经是破例,而且体现了对莫迪的尊重。等到基础设施勉强完工,而这些居民点也变成了“鬼村”,9亿美元算是打了水漂。精明的莫迪,也这种体系下也避免不了鼠穴寻羊。

而令莫迪糟心的事情不止北方边境。

当地时间12月9日,斯里兰卡当局正式宣布向中国企业移交租期达99年的汉班托塔港及相关区域。

因为该地地理位置重要,该港口的进展一直备受美国、印度甚至是日本的关注。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在斯里兰卡取得的汉班托塔港可能并不仅仅是一处港口。

因为这个地区有着特别的地理优势:汉班托塔距离连接苏伊士运河与马六甲海峡的印度洋主航道只有十几海里,大多数进出口货轮从其旁边经过。中方只要稍有心思,就可以轻易监控来往于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各类船只。 加之该地作为港口也可以为于此经过的各类船只提供所需的补给、维护等服务。

印度海军司令苏尼尔-兰巴在一年之内访问了13个国家,寻求双边军事合作,还试图维持一支12到15艘军舰组成的印度洋舰队,以覆盖印度洋地区的出入路线和要害节点。这表明印度对北方邻国的忌惮上升到了一个新层面。印度方面没有把巨资用到民生领域,反而试图建立一个没用的监控体系,这不仅是对现实的误判,是应归罪于英国殖民者为印度植入的霸权基因。

印度本来拥有一个无以伦比的优越条件,可以东西方通吃,只要稍微争点气,稍微冷静点,从西方获取先进技术和装备,再加入“带路倡议”,无疑将更加接近“大国梦”。莫名其妙的自负、傲慢与霸道,将断送这个国家的未来。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