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重磅!俄终于顶不住压力,将30颗卫星送给中国!西方怒了

军迷圈

关注

文|复兴军事

近日,经俄罗斯官方确认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同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融合进入最后阶段。

目前,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已经拥有30余颗卫星,服务范围已经拓展到全球,但为何俄罗斯还要将其苦心经营20余年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送”给中国,主动融入到北斗导航系统当中呢?

原因很简单,当初俄罗斯发展格洛纳斯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国防,但时隔20余年,俄罗斯经济一直就不景气,近几年更是在中东、乌克兰等问题上屡屡受挫,经济更是遭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密集打压。

俄罗斯并不像中国一样,建立起完整的进口、出口体系,与世界接轨,俄罗斯的经济主要依赖于单一的能源出口以及军火生意,所以,一旦国外不再进口俄罗斯的能源,就算其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同样日子不好过。

近几年,俄罗斯的军火生意并非十年前能够与美国各占据半壁江山,随着中国军售的强势崛起(军售崛起的背后包含很多因素,譬如军事实力、国家影响力的提升),对美俄军火生意造成巨大冲击,其中,对俄罗斯的影响最大。

美国的经济封锁,造成俄罗斯经济陷入窘境,俄耗费数十年建立起来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现在已经成为俄罗斯的一项重大财政负担,最好的选择就是主动找上中国,在技术领域同中国合作,并将格洛纳斯融入北斗。

不可否认,在卫星导航、航空航天领域,俄罗斯技术当属世界顶尖,中俄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日本、欧洲、印度可不这么看,北斗的每一步都是“野心勃勃”,在融合格洛纳斯后,在在11月29日,中美签订《北斗与GPS信号兼容和互操作联合声明》,预示着美国抛下日本、欧洲,同中国北斗合作。

有欧洲媒体刊文称,中国北斗与格洛纳斯兼容,就是北斗趁着俄罗斯经济恶化的节点出手拿下格洛纳斯,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趁火打劫”的行为,在兼容格洛纳斯后,又马不停蹄对美国GPS下手,让又一次被抛弃的欧洲国家甚为恼怒!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