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为核动力航母开建做准备 中国海军全核舰队初露锋芒

军迷圈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瀚海狼山

在近日开始的中国上海国际海事展中,中船重工展出了4种核动力平台和船舶的模型,包括2万吨级海洋核动力平台,可下潜式海洋核动力平台,大型核动力保障船和核动力破冰船!

专家解读:中船重工集团是国内唯一的核潜艇研制生产单位,也必然是未来中国海洋核动力船舶和核动力航母的研发生产单位。具体设计单位为719所!

中国采用海洋核动力平台和核动力破冰船,作为未来核动力航母动力包的前期实验项目,已经为大家所熟知。本次展览的特别之处,在于核动力保障船——其实就是核动力超级补给舰模型的出现,显示出中国会在未来15年内,打造全球最先进“全核舰队”的万丈雄心!

“全核舰队”并不是全新事物,美国早在60年前就开始搞了。1963年5月,由“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长滩”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班布里奇”号核动力导弹驱逐舰领舰组成的全核动力水面舰艇编队,展开了代号“海轨行动”的环球巡航任务,途中不进行任何加油和再补给作业,历时64天绕地球一周,总航程3万多海里,尽显核动力水面舰船的超级续航力,震惊全世界。

“企业”号上的舰员还摆拍了E=mc²的造型,代表了核动力的无限威力,给全世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美式全核舰队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发,当时正是核动力的初创和狂热期,不用说核动力船舶,就是核动力飞机和核动力汽车都盲目上马。但是当时的核动力技术并不成熟,主要问题是反应堆规模小,能量密度低,多个小反应堆凑在一起组成的整体动力包的体积和重量都大的吓人;堆芯使用的也是低浓缩铀,每隔5年就要对核动力舰艇进行“开膛破肚”式的换芯操作,导致起码一年都不能出海。核动力船舶还必须有一大批专门培训过的舰员才能操作。这些综合因素,导致中小型核动力舰艇的全寿命成本比同吨位普通舰艇要高。美国海军经过使用实践发现,核动力船舶的吨位低于12000吨将不划算。

进入1970年代以后,美国深陷越南战争的泥潭,在经济危机之下,美国财政部和美国空军强烈反对再搞“全核舰队”,因此除了核动力航母外,美国没有再发展更多的核动力水面舰艇,总共只生产了9艘核动力驱逐舰和巡洋舰,并且在上世纪90年代全部退役。

美国全核舰队的功亏一篑,主要原因在于当年技术的不成熟和综合成本过高。

但是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进入新世纪以来,船舶核技术的水平已经比60年前大为成熟,美国西屋公司研发的新型船用反应堆,已经采用高浓缩铀,可以保证福特级航母40年的全寿命之内都不用再停堆换芯!使用成本大大下降。

而且现在为航母护航的驱逐舰吨位越来越大,已经普遍超过了1万吨,日常燃油消耗巨大!核动力护航舰艇,重新成为美国海军考虑的目标。但是现在美国军费紧张,国会暂时没有重新发展核动力驱逐舰的计划。

技术进步之下,核动力舰队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可以长时间以30节的高速横越大洋,这个速度就是核潜艇也追不上;当代船舶全电技术成为主流,新型核动力船舶可以摆脱当年庞大沉重的蒸汽透平带动巨大齿轮箱的动力输出方式,而是采用全电推进,噪音大大降低,动力系统的总重量也几乎降低了一半!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海军正在向全球部署的战略迈进,主战舰艇的吨位同样越来越大,除了计划中的12万吨级国产超级航母外,补给舰的吨位已经超过4万吨,而055主战驱逐舰的吨位也已经超过12000吨!若未来有几十甚至上百艘大型主战舰艇,都采用常规动力全球部署,那么一年的油料钱也能把海军喝穷了。

马伟明将军领衔研发的舰艇全电技术和定向能武器系统独步全球,源源不断的电力是所有这些先进技术基础,而这个要求,只有核动力才能完全满足。

马将军早在公开演讲中说过:只要有充足的电力,中国的主战舰艇将在2030年以前装备上他们团队正在研发的超级电磁炮,可以一炮轰掉600海里外的敌对目标!这是改变未来海战模式的革命性高技术!

笔者预测,中国的全核舰队,将在未来15年内成型。郑和下西洋600年后,领先世界的庞大中华舰队,将再次出现在这个水行星的表面!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