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俄新战略轰炸机或同期首飞 俄军工这次真没优越感

军迷圈

关注

文|高峰军事观察

当今世界只有美俄两个军事大国拥有战略轰炸机,也因此而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在2015年九月介入叙利亚反恐战争后,俄罗斯空天军的图160战略轰炸机也首次参与实战轰炸,多次从本土恩克斯空军基地千里奔袭叙利亚战场,发挥了重要的空中打击支援作用。与之一起参战的还有图22M3逆火中程轰炸机和图95熊式远程轰炸机。

不过最受瞩目的要属最具战略意义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俄罗斯空天军现有14架图160早期型号战略轰炸机(据信原有15架,其中一架坠毁)。被赞称为像“白天鹅”一样漂亮的图160变后掠翼战略轰炸机,是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具有超音速的飞行能力,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500千米/小时,最大起飞重量为275吨,最大载弹量可以达到40吨。

与俄罗斯图160类似的是美国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不过B-1B最大载弹量可以达到34吨左右,与图160有一定的差距。但是B-1B的装备数量却要远远大于图160,拥有规模优势。另外,美国还有B2隐身战略轰炸机,这是至今俄罗斯没有打造成功的“隐身战略打击”家底,也因此在战略轰炸机技术领域落后老美一代。

虽然俄罗斯已经公布要研发新一代PAK-DA隐形轰炸机(希望在2025年前完成设计定型),不过在技术上的差代现状会令这一计划的实现周期变得很长。另外战略轰炸机这类的大型高技术战机的研发投入惊人,制造成本也相当高。以俄罗斯当前的经济支撑实力,要完成战略轰炸机跨代升级并非易事。相比较而言,对现有图160战略轰炸机进行技术升级,并扩大装备规模才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近日,一架被称为图160M2的俄罗斯新型战略轰炸机亮相,但外观上看起来并未有什么新意可言。据称主要的技术亮点是“使用了全新的无线电电子设备和综合电子战系统”,以及可能为其配备新型大推力发动机。图-160M2轰炸机的首次试飞预计最早在2018年2月进行,该机将于2023年投入量产。计划在2040年前制造50架。

之前有消息称,中俄有合作开发升级版的图160战略轰炸机计划,但现在看来还是在各忙各的。美俄军事专家分析指出,中国自主研发的轰20新型战略轰炸机可能会在今明两年某个合适的时机首飞。不过轰20应该是类似于美B2战略轰炸机的飞翼布局,注重隐身性能,不强调超音速突防能力。如果分析不误,那么中俄新型战略轰炸机或会同期首飞,但俄罗斯军工这次真没有技术优越感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