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三大杀手涧将公开?轰-20和09都足以令美国胆寒

军迷圈

关注

文|军评陈光文

中国很可能于近日在西部沙漠地区测试了新型东风-41洲际导弹。东风-41被认为是解放军最先进也是最神秘的新型洲际导弹,可携带分导式核弹头,射程达到12000公里,整体的性能处于世界的一流水平。而印度媒体也猜测中国建造战略核潜艇的速度,并刊发有关中国潜艇建造设施的卫星分析图,并据此猜测中国正在建造6艘096型核潜艇。同时有外媒报道称,中国研发的轰-20隐身战略轰炸机在今年6月就已经完成了样机的生产下线,现在该机正在做首飞前的准备工作。可以说上面这些消息一经报道,迅速引发了世界众多军迷的广泛关注。

在很多关于中美军事力量对比的文章中,大多数人只关心三大件:陆基战略核导弹、海基战略核潜艇和空基战略轰炸机,而这三方面中国都明显逊色于美国。在陆基战略核导弹的对比中,美国有450枚“民兵-Ⅲ”型洲际导弹常年处于战斗值班状态,该弹可以携带现役的W78或W87分导式核弹头,最大射程达1.48万千米,命中精度小于90米,即使每枚只携带3个弹头,也可保证有1350个核弹头处于随时待发状态。而中国的东风-41即将进入批量装备阶段,至少在5年内,还需要得到东风-5A/B、东风-31AG的支持,才能多少和美国有一比。

在海基战略核潜艇的对比中,美国有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每艘潜艇可搭载24枚“三叉戟II”D5型潜射导弹,每枚导弹最多可配备12枚W76或W88型战略核弹头,总共可以搭载4032枚,但实际上该导弹现在只配有1152枚核弹头。但就是这样的配备,也比中国强大得多。据报道,现在中国装备有1艘092G和大概2艘094和3艘094A型战略核潜艇,1艘092G仅具有理论上的威慑意义,2艘094正在改装以达到094A型的水平,这样近期内中国将拥有5艘可携带巨浪-2A潜射弹道导弹的平台。照此推测,60枚巨浪-2A导弹每枚可携3枚核弹头,也仅有180枚潜基核弹头可对美国构成威胁,总数量远低于中国的需要。因此,人们都在期待096型核潜艇的早日现身,预计首艘下水的时间应该快到来了,中国需要可携带6-8枚核弹头的巨浪-3来减少对美的劣势。

毫无疑问,空基战略轰炸机是中国最大的短板,目前中国的轰-6K实在是勉为其难。相对来说,美国目前有93架B-52H用于大规模巡航导弹轰炸,60架B-1B用于突袭式轰炸,还有20架B-2A用于踹门式轰炸,它们所能携带的核弹头数量应该远远超过1000枚,而且很多国家甚至包括中国都对B-2A很难设防。而中国的轰-6K虽然是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也是仅有的三个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国家,但是却无法突破美国甚至是日本的空防,所以意义不大。因此,关于中国研发轰-20的报道,就很令人期待,如果该机能在2020年前开始装备,那么即使其总载弹量略小于B-2A,只要在打击覆盖范围上能涵盖美国大部分领土,那么,中国也能接受。

分析认为,现在中国的GDP已经超过美国的60%以上,总体军费开支也正在加紧追赶,再加上国防尖端技术正在获得连续突破,所以中国在战略核威慑能力上正力图达到美国2/3的水平,因为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亚太赢得美国的战略尊重。现在,东风-41已获得中国主流媒体的证实,096型战略核潜艇和所载的巨浪-3导弹也进入试验阶段,而轰-20的消息也越来越紧密地出现,这无不显示这三种战略撒手锏均处于公开的前夜。如果这三型王牌武器能在2年内陆续公开,这将是美国最大的噩梦,也许那时才是中美平分太平洋的开端。

(军评陈光文2017.11.18)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