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越南比日本更阴险?不再与邻国互称兄弟 还设下2个软钉子

军迷圈

关注

文|海外探客

面对大国崛起,越南一方面想搭便车收红利,另一方面又充满怀疑和戒备。这种心理突出地反应在刚刚结束不久的APEC峰会上。在举办APEC期间,越南分别与中美俄日展开重要外交活动。“海外探客”认为,不应把越南看得过于简单,这并非一个可以用互谅互惠互信就能搞定的国家。尽管在2015年和2017年2次收到北方邻国“建立战略命运共同体”的橄榄枝,越南方面却有意设了软钉子,不再用“兄弟”一词形容两国关系,同时还拉拢美俄日印,试图采取某种遏制行动。与高调的日本相比,越南只是貌似低调,实则谋虑更为阴险和深远。如果说日本试图构建的美日印澳“四国同盟”存在内部的利益冲突,被外界认为难成大事,越南则采取简单直接的方式,不仅收到实利,还在悄然为有意干涉地区事务的域外国家提供了平台。

1、提升美越关系,借岘港APEC平衡大国影响力

越南刚刚主办了岘港APEC峰会,而且在11月11日和12日先后迎来中美两国元首的访问。值得注意的是,前者早已经确定是“国事访问”,而根据白宫发布的消息,特朗普只是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可越南方面却突然单方面将其升级为“国事访问”,表现出强烈的借美国来制衡本地区大国的意味。越南方面很清楚,如果本地区风平浪静,中美形成稳定的和谐关系,对小国来说没有好处。只有中美在东南亚展开博弈,且竞争越来越激烈,越南才会成为两方争相拉拢的对象,也就能坐收渔翁之利。因此,通过此次APEC提升对特朗普的招待等级,本身就存在刺激邻国做出更多让步的意图。

奥巴马时期,越南元首在2015年对美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美国还正式解除针对越南长达50年的武器禁运。“981”钻井平台风波中,越南方面撒泼耍赖,在国内掀起大规模骚乱和反对邻国的风潮,而邻国看越南自己闹成一团,如同看猴戏。而越南也愈加重视美国的利用价值,积极支持希拉里-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

不过风云突变,特朗普上台后,把关注重点放到了东北亚,东南亚遭到轻视与忽略。与此同时,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和存在感都出现下滑。为此最为忧心忡忡的恐怕就是越南。越南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中美影响力出现不平衡。越方在东南亚国家中抢先访问美国与特朗普政府对接,还在2017年8月的东盟峰会上坚持把“军事化”和“遵守国际法”写入公报。看到越南愿意当急先锋,特朗普龙心大悦,在11月12日还主动要当“调停者”,可一直上蹿下跳的越南却叶公好龙,临阵认怂,婉拒美方的好意。由于地理上的局限性,越南不敢做的过火,只能委委屈屈地在大国之间走钢丝。

2、明知日本不行,依然支持“新版TPP”

根据日媒报道,越南方面在11月15日决定与日本联手推进“新版TPP”,还声称“相信美国会回归,要为此做好准备。”事实上,早在特朗普宣布退出TPP之前,越南方面就已经对日本表示“如果没有美国参与,越方将重新考虑TPP的价值。”由于越南最主要的贸易顺差都来自于美国,加入TPP是越南扩大产品出口、与国际标准对接的重要途径。而今美国的退出的令TPP成为鸡肋中的鸡肋。

不过,在越南举办APEC期间,越方却和安倍一起联合促使TPP剩余的11个国家组成CPTPP这么一个草台班子,还声称要为达成高质量的协议内容而继续努力。越方还与安倍一同探讨如何说服特朗普,并欢迎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持有越南国企的股权,还希望日本等国提供先进经营经验,成为战略性投资者。探客认为,尽管中国是越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越南实际上正在努力摆脱这种依赖,而当方面对日本等国开放了深层次的经济领域,无疑是在努力融入西方经济的阵营。

越南方面清楚,日本挑头的新版TPP先天不足,而日本的经济规模和国力都“不行”,已经不是推动亚洲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都认为“特朗普把美国的经济领导权拱手让给了中国”、“美国优先策略影响了盟友对美国的信心”、“不支持TPP对美国而言是个悲剧”、“美国将成为畸形超级大国,在亚太的军事优势不可动摇,但经济影响力已经严重萎缩”……但越南依旧支持日本制定的经济秩序,无疑是在向北部大国示威,争取更多的谈判筹码。

3、在军事上与俄罗斯加强“准盟友”关系

在柬埔寨使用中国制造的直升机、马来西亚从中国订购军舰、缅甸朝中国购买“枭龙”战机、泰国从中国进口潜艇、坦克、装甲车和军工生产线的情况下,越南恐怕是东南亚唯一一个对华采取军事对抗姿态的国家。冷战末期,越南与前苏联结成的军事同盟在今天以一种“准盟友”的关系呈现,而南北夹击东亚大国的形势仍然隐约存在。

俄罗斯近日透露,已开始向越南交付T-90S和T-90SK主战坦克。从规模上看,越南拥有近2000辆T-54和T-55坦克和约200辆T-62坦克,此外还有数量众多装甲输送车,装甲机械化部队,能够拼凑出东南亚的“钢铁洪流”。问题是,与北方邻国一比就是小巫见大巫,国防压力一直都存在。为此,越南从俄罗斯一共订购64辆T-90S和T-90SK坦克,合同总金额约为2.5亿美元。这是在过去10多年时间里越南陆军首次大规模换装先进装备。根据媒体报道,俄方将向越南提供信贷,促成了这笔交易。而越南将这些相对较为先进的装甲力量都部署到了河内以北,意图再明显不过。

越南与俄罗斯还商讨引进4套S-400防空系统的相关事宜。除此之外,购买米格-35多用途战机取代老旧的米格-21战机也在日程之上。由于越南90%的武器都是俄式装备,而每年能够用于军事采购的金额只有约5亿美元,因此虽然美国解除了对越南的禁令,可越南买得起的东西少之又少,国防上依然要靠俄罗斯。从俄制61型“猎豹-3.9”护卫舰、“基洛”级柴电潜艇到苏-27和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越南军队看起来似乎是一支袖珍版的俄军。普京也不介意在东南亚保留一个重要棋子。

4、力挺印度,支持“印太战略”

在美方正式提出“印太战略”后,印度就在名义上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支柱,尽管恐怕连特朗普本人都不能准确定义自己的亚洲政策,而在6个月前提出的“亚太稳定计划”也没有下文。唯一能确定的是,印度已经身价倍增。毕竟,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10月18日都声称要与印度建立100年的友谊。

除了印度,听到这个消息后最高兴的恐怕就是越南。未来印度恐怕不止是一个印度洋国家,而是美国钦定的副警长。越南早早就抱上了这个“大腿”。而就在9月23日,印度海军最新锐的3艘军舰访问了越南北部的海防港,名义上是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可考虑到这一港口距离中越边境最近处不到100公里,与海南岛隔海相望,真正意图不言自明。

越南对“印太战略”是双手加双脚赞成和拥护。美国媒体在2017年8月还发表文章,挑破了这层窗户纸,声称“越南是印度对抗东亚大国的支柱。”这个关系就比较巧妙了,印度是美国的支柱,越南又是印度的支柱,而越南是美国的什么?越南真是吃翔都抢不到热乎的。当然,越南国内有很多人还在幻想能够被西方阵营所接纳,可西方连印度都瞧不起,如何能看上越南?越南对西方的价值,只是在与北方邻邦对抗时才得到体现。在越南,得到公认的一个说法是美国只是10年的敌人,却能够成为1000年的朋友,而某大国只是10年的朋友,却已经当了1000年的敌人。普通民众都怀有如此强烈的仇恨心,因此对越南就不要想着能够“民心相通”。要么征服,要么装糊涂,只有这两条路。

总之,越南处心积虑地想成为东南亚最难惹的“刺猬”,谋求成为一个地区重要国家乃至中等强国,可块头和实力摆在这里,就像一些越南媒体所强调的那样:特朗普从中国获得的2535亿美元大单比越南一年GDP都多,完全没有正面对抗的可能性。唯一需要重视的越南的对外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比日本的“四国同盟”效率更高,效果更明显。探客发现,这几天大家关注的是东风-41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达到12000公里,携带10个分导核弹头,精度100米左右,能够打遍全球。换句话说,越南觉得自己天生丽质,生怕被欺负,可崛起中的大国只是把它当成一个机巧奸猾的小门小户小邻居,不值一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