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媒体狂赞中国北斗绝活:美国GPS穷途末路!

军迷圈

关注

文|全球局势战略纵横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提高至原来的2倍至3倍,最高约为2.5米,其精确度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不下于美国的GPS。报道中还提到,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北斗系统覆盖全世界,在国内的利用率提高至60%,在全球市场中获得20%的份额,反超美国GPS。

目前最新一代的苹果手机还不支持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却支持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要知道准天顶是日本将GPS技术拷贝复制过来的区域增强系统。

不过随着北斗的覆盖范围不断增加,很多手机都已开始支持北斗了。相信随着新的北斗卫星发射成功,支持我国自主研发的导航系统的设备也会越来越多。

而且在看到中国的北斗后,美国都打算直接抛弃GPS,因为凭借北斗的发展速度,能在很短的时间赶上、甚至是超越美国GPS的性能。

自1964年开始投入使用的美国GPS几乎成了导航的代名词,在海湾战争期间更是发挥出巨大的作用。但如今面对其他国家的导航技术,特别是中国的北斗,美军不禁开始怀疑GPS在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保持优势,这让一直在各领域保持代差地位的美国觉得受到威胁。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启动新一代PNT(导航、定位、授时)项目,当然中国也没闲着,据资料显示,中国北斗还身负两大“绝活“。

首先是最复杂的星座系统。目前全球其他国家的导航卫星都使用的是中轨轨道,而中国北斗是世界唯一一个使用了技术含量更高的地球静止轨道和地球倾斜同步轨的系统,这能使北斗长期覆盖指定区域,还可校正误差、进一步提高精度。

其次是短报文系统。全球其他所有定位系统只接收太空信号,不能与通信卫星进行任何交流,北斗却可以和卫星进行交流,既能够定位,又能显示发布者的位置。

由此可见,一旦北斗在2020年实现覆盖全世界,势必会对全球定位导航服务造成很大变化,不仅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还能提高我国国防事业建设,称其为“国之重器“一点都不为过。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