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真的遭遇“人红是非多” 这国出事又赖中国!

军迷圈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刀口团队 / 瀚海狼山

据印度媒体报道,一架印度空军Mi-17运输直升机当地时间10月6日6时在中印边境争议地区坠毁的达旺,所有7名乘员死亡。

这7人5名来自印度空军,2名来自印度陆军。印度空军已经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M-17是俄罗斯制造军用运输直升机

印度媒体9月5日报道,当日印度空军一架ALH“北极星”直升机在拉达克地区失事坠毁。当时印度陆军第3步兵师师长正陪同14军团司令乘直升机视察。据印度军方称机上成员均已生还,只是部分人员受轻伤。

印度第14军团隶属于印军北方司令部,下辖第3步兵师,第8山地师等部队,以列城为中心部署。属于应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一线部队。第3步兵师更是部署于锡亚琴冰川前沿,逼近中国领土。

有句俗话,叫“人红是非多”,这句话用在最近几年中国身上,是非常合适的,例如,世界头号强国美帝的总统特朗普,就经常把所有最近这些年美国的产业流失,工人失业,全赖在中国头上!

前一阵的人民币,面对美元加息叠加国内资本外流,而导致自然贬值压力;但特朗普还是认定中国故意操纵、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有利于中国商品向美国出口,抢夺美国人民的饭碗。特朗普从来不提中国的优质廉价输美商品压制了美国的通货膨胀,提高了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中下层民众的生活水平;美国人用绿纸换中国货真价实的商品,纯粹属于八戒倒打一耙,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典型!

不但是美国,最近居然连印度阿三都四处“哭诉”:中国极大的对印贸易盈余,榨干了印度的外汇储备,甚至把印度军方作战飞机的接连坠毁,都赖到了中国头上!

这,,,这,,,是什么道理?

别急,人家阿三还真有“证据”!

其实,关于“是中国原因”造成了印度军机的坠毁,阿三罗列的“证据”,无非就是两条:

1,中国生产的各种军机的零配件,大量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入印度境内并被印度空军的飞机维护机构采用,安装在印军的飞机上,这些“中国产的劣质山寨零件”,直接导致了印度军方战机和直升机的“大批量”的坠毁!

2,印度最近几年直接进口自美帝的“先进的原装新式C-130大力神运输机”,在印度空军服役后不久也出现了机毁人亡的大事故,摔的四脚朝天!美印双方联合调查组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后,居然也把“事故元凶”指向了八竿子打不着的中国——原因有点匪夷所思——居然是:大力神运输机,“很可能”在操控系统的核心电子部件中,采用了在中国翻新过的劣质芯片!劣质芯片使用过程中全面失灵,最终导致飞机的操控系统崩溃而酿成新运输机坠毁的惨剧!

美印双方还“煞有介事”的指明了劣质翻新芯片来自中国的具体位置——“据说”在中国南方的深Z的“华Q北”,有个世界最大的老旧和劣质芯片拆解翻新中心,每年拆解翻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山寨劣质芯片”,再重新包装后,当做全新芯片返销欧美;美方还“指控”:连波音、洛马这样的军工巨头,都不幸“中招”,大量使用了这种山寨旧芯片,导致美帝的军品存在大量的“致命隐患”,甚至连F22、F35这些顶级战机,都可能被这种芯片“污染”,导致战力和可靠性严重降低!

看了印美的“这两项指控”,笔者的感觉是“俺们中国在这些子虚乌有的指控面前,真的比窦娥还冤”!

那么,笔者就“临时客串一下中方的辩护律师”,来为对中方莫名其妙的“有罪推定”,进行辩护和反击!

首先,说下印方的第一个指控,即所谓“中国产的劣质飞机零件”可能流入印度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印度军方一直是全球军火商的“宠儿”,因为印度建国70年来,一直到今天,仍然需要进口从战斗机到突击步枪等几乎所有的主战装备。

印度空军更是如此,如今,印度空军拥有超过1500架战斗机,这其中,除了总数不到700架的苏30 MKI、米格29、法国的幻影2000等三代机,印度空军还有超过800架的幻影1—3,米格21等老旧二代机;这其中最多的二代机就是米格21,印度空军最多的时候超过400架,而事故率最高的也是这个米格21,在不到30年里,先后居然摔了接近三百架!平均每年接近摔10架!

因此印度空军的米格21,也获得了“飞行棺材”、“寡妇制造者”的“荣誉称号”!

印度空军的米格21基本进口自前苏联和苏联授权在印度境内的特许生产。

米格21是一种二十世纪50年代,前苏联开始研制的第一种可以飞到两倍音速的轻型歼击机,装备一台涡喷发动机;米格21主要装备华约国家和印度,历史上总共生产了10000多架,若加上中国生产的“中国版米格21”——歼7,历史总产量将超过13000架之多!

苏联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就基本关闭了米格21的生产线,改为生产更先进的型号;而中国的歼七生产线,一直维持到了21世纪,直到2010年左右,中国的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还小批量生产了几十架歼七E等型号,出口非洲的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

而米格21在印度的所谓“授权本地生产”,实际上就是苏联米格飞机厂的零件运到印度厂家组装出飞机成品而已,因为印度的飞机厂,基本上不能自行生产任何战机零件。

苏联的米格飞机厂,早在距今大约40年前,就基本终止了米格21的原装零件生产,印度的飞机组装厂,也就同时断绝了原装新零件的来源;为了维持印度空军最高峰时400架以上规模的米格21机队,印度飞机厂就只能另谋出路,满世界“淘换”米格21的零部件,以保持机队的日常战备消耗。

最近四十年来,世界上似乎只有中国还一直有全新的米格21的整机和零部件生产出来,并且中国也向世界各地十几个国家出口过一定规模的米格21中国版——歼七,这就使得的印度方面“顺理成章”的认为——一定有大量的,中国产的劣质米格21的零部件,流入印度,并安装在印度军机上,最终导致连串的事故!

而事实上,这完全是“张冠李戴”、是“疑邻盗斧”式的“瞎指控”,是属于“故意往中国身上泼脏水”,原因不难解释:

第一,中印自1962年边境战争后,互相防备甚严,中印之间,此后的几十年内,双方军工可以说是老死不相往来,中印之间,连一发子弹的军品交易都没有,何况主力战机的配件,所以说中印之间,绝对不可能有米格21——歼七之间的任何官方的正式军品贸易。

第二,中国确实向巴基斯坦大批输出过歼七战机,甚至直接在巴基斯坦生产和组装歼七的不同批次,但印巴之间也是死敌,巴基斯坦的任何歼七零配件,也基本不可能流入印度,装到印度的米格21身上。

第三,那么,中国历史上出口给埃及、阿尔巴尼亚、安哥拉等欧洲和非洲国家的歼七战机的零配件,是否可能通过“辗转倒卖”的途径,间接流入印度境内,最终安装到印度的战机上呢?

这个途径,看似有可能,但实际上也概率极低!原因很简单,中国产的歼七战机,从外表来看,似乎和苏联原产的米格21外形相同,但实际上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飞机,零配件之间,差距巨大,基本不可能混用!

苏联是在1960年代初期,才同意向中方移交当时“最先进超音速战机米格21”的两架样机和部分图纸。而当时中苏两党已经接近闹翻,著名的“马列论战”正如火如荼;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苏联还把刚研制出来的秘密空中杀手锏——米格21的样机和部分图纸交给中方,属于当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心血来潮”,或者也许是为了“缓和一下中苏两党论战下,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的示好之举”——在此说句题外话,中国此后多年,批赫鲁晓夫最狠,几乎把他批成“反华魔鬼”,但真实的历史是,纵观全苏联历史,援华出手最“大方”的领导人,反倒就是这个赫鲁晓夫。而哪怕是斯大林,对中方的援助,一直是扭扭捏捏。中方讨厌赫鲁晓夫,不仅是因为他曾经对华“逼债”,最主要是因为他反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我们的领导人害怕自己身后,有中国版的赫鲁晓夫出现,有样学样,才猛烈批判他——历史就这么吊诡。

苏联方面在“匆忙之中”,只把两架不成熟的样机和只有大约30%的原版米格21的详细设计图纸交给了中方,其实是“留了一大手”,有“以观后效”的目的,但是此后中苏两党,两国关系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反倒急转直下,到1969年干脆在边境兵戎相见,彻底闹掰;因此苏方对中方米格21项目的后续支持,也就没有了下文。

中方在苏方技术来源断绝后,面对这种当时最先进战机的试制,立即面临巨大的困难,初期制造出来的十几架样机,质量缺陷严重,不具备实战价值。

此后又面临十年的混乱状态,沈飞先后生产的数百架歼七,成了“一年生产,三年返厂维修”,浪费了巨大的资源和精力,却质量低下,到部队根本不能用,只能回厂返修;而且批量生产的歼七1,连雷达都没有,只有简单的电子测距仪,勉强能白天升空作战,夜间和阴雨条件下,都不能升空作战;全国的空军主力,仍然是近万架歼6战机,空军在整个七十年代的口号是:歼六万岁!

而同时期的苏联,军工实力强大,在和中国断绝关系不久,就推出了米格

21带雷达的加强版——米格21比斯;华约国家和印度引进生产的,都是苏联后期版本的“先进”批次;和中国前期生产的歼七1,歼七2等批次,完全就不是一种飞机,主要零件更不可能通用。

后来沈飞把歼七的生产线,整体搬迁到了当时西南大三线的四川和贵州生产,这就是成飞和贵航的来历。

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和罗马尼亚的关系好的不要不要的,罗马尼亚方面冒着得罪苏联的风险,让中方人员到其国内,全面详细拆解和研究米格21比斯,甚至最后干脆偷偷运了两架样机给中国,中国这才再次接触到了“先进米格21的高级正版”。

此后成飞考虑再山寨米格21比斯,但内部有不同意见,导致进度缓慢,甚至在拆散了一架宝贵的罗方原版样机后,居然组装不起来,报废一架!米格21比斯的中国山寨版就是歼七3,但是一直没有投入批量生产。

时间转眼就到了二十世纪90年代,成飞又引进了意大利的小型机头雷达,这就是歼七E,后来又改进出双三角翼的终极米格21——歼七G,并一度在八一飞行表演队当表演机,这些最终改型,也曾出口巴基斯坦等国。

此时以西方的F15、F16,苏联的米格29为代表的三代机已经大行其道,米格21——歼七这种只有小型雷达,导弹射程不到20公里的二代机,已经完全落后于时代,再新的改进型,也是出来就落后时代了。成飞的歼七生产线目前也已经停产了。

回顾历史可见,苏联——印度的米格21,和中国的歼七,是外形大致相似,而内部完全不同的两种飞机,零件长期不可通用;两者的进化脉络,也基本没有什么交集,若仅仅根据中国的歼七停产最晚,就认为中国的歼七零件会大量流入印度,完全是一种脑洞大开的胡乱猜测和无理指控。

由此可见,印度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米格21,和中方的歼七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着,两者的零件,也无互换的可能!

即使印度在1980年代以后,进口了部分米格21的二手零配件,也只能拆装自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苏版旧米格飞机,而不可能来自中国的歼七,若印度维修技师能把完全不同的歼七零件安装在苏版的印度米格21上,那么笔者只能说: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而事实是,在苏联版本的米格21停产后,主动帮助印度改进米格21的,反倒是美国的通用公司和以色列的空中防务公司!(未完待续)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