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刚刚!中俄联手宣布一重磅消息,全球震动,美国傻眼了

军迷圈

关注

文|纵横观察

无论是从军舰,还是从潜艇;也无论是从战斗机,还是从轰炸机;更无论是采取移动发射,还是固定装置发射,俄罗斯军队所发射的所有导弹,都能精准击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 )的军事目标,俄罗斯格格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居功至伟,让全世界刮目相看。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问世以来,虽未直接应用于战争,但在服务中国军演,协助中国军队悍卫国家安全,震慑外来威胁方面功不可没,中国北斗甚至在很多性能上,超越了俄罗斯格格纳斯及美国GPS,成为可覆盖全球每一个细小角落,精准到厘米级的全球顶级卫星导航系统。格格纳斯和北斗导航的联姻,将会优势互补,弥补不足,放大效能,确保战时互相策应,协同配合,摧敌于无形!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5日援引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的消息称,俄中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3日在圣彼得堡召开,俄中已就启动监测和评估格洛纳斯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性能的联合项目达成共识。双方在应用导航技术和联合制造导航设备的合作问题上达成一致。这一成果,体现了中俄两国在架设功能强大的空天一体工程方面,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必将在提升中俄军事实力,协调配合默契上,再立新功。

未来战争是信息化主导下的精确制导战争,是拼的高科技,哪国占据了信息主导的制高点,哪国拥有更多高科技,哪国就将赢得战争的主动权,赢取最后的胜利。

一直以来,美国GPS 雄霸全球,在帮助美军打赢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上发挥了关键作用,但因GPS规模太大、造价太高,其他国家很难效仿;而且GPS只能导航,无法通信,故而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实用需求;如果仅仅依赖GPS,则容易受到美国的控制,特别是在战争状态下,GPS导航尤如导弹、飞机、战船的眼睛,一旦被美国戳瞎,将失去方向,发挥不了威力。

早在1996年台海危机爆发时,中国军队在台湾海峡进行针对性实弹演习,以震慑台湾当局,当时发射了数十枚导弹,但有两枚导弹不知去向,事后中国军方查明,可能是GPS出了问题,导致两枚导弹发射失利。自此,中国下定决心,研制具有中国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应运而生。

经过中国科技人员十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让世界惊讶的效能,发射20多枚导航卫星,建成覆盖全球,功能强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挤身继美国的GPS、欧洲的伽利略、俄罗斯的格格纳斯枷之后,全新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而且在导航的即时性、连续性、精准性等方面,明显优于其他三个系统,成为全球导航的香悖悖,中国军力有了他,提速极快!

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强大的军事实力的同时,也继承了强大的科技实力,特别是硬汉总统普京升任后,更是将军事科技放在壮大俄罗斯军事实力,保障俄罗斯经济健康发展的首要位置来落实,研制了许多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格纳斯卫星导航成为俄罗斯强悍军事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俄罗斯军队拥有了足以与美国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欧盟抗衡的资本。

格格纳斯因其安全性能高,抗干扰能力极强,军事作用效能大而被美国作为重要敌手来研究和破解。但由于近年来俄罗斯经济疲软,用于军事研发的经费锐减,使支撑格格纳斯的优势难以得到彻底发挥,急需注血盘活,再现生机。

在美国向世界不断发出战争威胁;将中俄同时确立为冷战后最重要潜在对手,对中俄实分别实施经济制裁、军事威胁的情况下,中俄两国签订2017-2019三年军事合作计划后,联合开展多轮海上联命军演,针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举行三轮研讨吹风会后,又在全球卫星导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将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格纳斯实行强强联合,针对美国的意味极浓。

如此一来,中俄将同时拥有两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能有效摆脱美国GPS 的制约,又能完整构建中俄全天候空天鹰眼,更有可能在顶尖科技领域领先美国,为未来与美国的较量中赢取制胜的筹码!

也难怪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安德烈-约宁曾骄傲地表示:中俄联合打造全球性卫星导航系统,堪称是21世纪罕有的”超级工程“。在2020年之前,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将达到30颗,从民用角度来说,已完全能够满足需要,但对精度更高的军用导航来说还稍显不足,格洛纳斯导航卫星的加入,将使北斗导航的覆盖面积和精度大大提升,而且完全不必再依赖美国的GPS导航系统,以前中俄都可能依赖GPS,今后这一切都将不再存在!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