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非洲一小国穷地叮当响 听到中国有难却举国援助!

军迷圈

关注

文|纵横观察

综合吉和网,旧时楼宇,微口网以及网络

非洲是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公元前4000年便有最早的文字记载,非洲北部的埃及是世界文明发源地之一。面积为3020万平方公里(土地面积),占全球总陆地面积的20.4%,是世界第二大洲,同时也是人口第二大洲,有13亿多人。

在非洲这片土地上,有53个国家,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非洲是七大洲最贫穷的洲。非洲曾经被欧洲人统治过,有着不堪的黑历史。所以中国现在和很多非洲国家的关系都不错,帮他们进行援助,帮他们发展经济,修建铁路等等。就是和中国关系好,中国需要他们帮助的时候,他们也会伸出援手。其中有一个国家,在中国有难的时候,立马进行捐款,来帮助中国,这个国家就是莫桑比克。

莫桑比克这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很好,靠近海岸,他们有世界上最长的海峡莫桑比克海峡,全长1670公里。开始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后来发起了对葡萄牙的反抗,最后独立。也许是因为同样都是这样一份,在近代时期,被压迫和侵略的历史。

莫桑比克最早也是由欧洲殖民时代的开路先锋葡萄人先“发现”的,著名的达伽马抵达莫桑比克,开始对这片肥沃土地的疯狂掠夺。葡萄牙人先“发现”很多地方,却被丢掉,莫桑比克是少数始终由葡萄牙控制的殖民地。葡萄牙人和当地的大酋长保持合作关系,相当于以夷治夷,效果还不错。毕竟葡萄牙国力较弱,不如以夷治夷,可以减轻不少阻力。

葡萄牙在莫桑比克的统治非常稳固,大量黄金被葡萄牙人掠夺回国,保持着葡萄牙国家的兴盛。在1885年的柏林分赃大会上,莫桑比克被确定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列强不得染指。

二战后,葡萄牙已无力再控制海外,莫桑比克人在多年的武装斗争下,终于获得了自立。1651年就基本自立了,1974年,葡萄牙内部发生大变,莫桑比克趁机摆脱葡萄牙,1975年6月25日正式自立成为国家。

莫桑比克独立战争

除了苏联(及东欧)和中国之外,大家都知道一些奉行社会主义的国家,如古巴、越南、老挝等。实际上,莫桑比克在自立后,实行的也是社会主义方针,学习中国,实行土地国有化,以及特殊的农村基层制度。

直到90年,苏联崩溃时,莫桑比克才改行西方的那一套,于今27年矣。然而,莫桑比克的贫穷落后,并没有因为学习西方而有所改变。现在,莫桑比克依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以农业为主,工业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在莫桑比克在正式宣布独立建国的那一年,就跟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双方的关系一直不错。

说到中国在非洲的好朋友,很多人会提到坦桑尼亚,而莫桑比克也是中国的铁杆之一,只不过没坦桑尼亚出名而已。从莫桑比克成立以来,中国就在莫桑比克有很多经济援助项目,可以说,莫桑比克多数建筑都由中国建造的。

距离那场发生在汶川的大灾难,已经过去近九年了,但往事仍历历在目。

对于这场灾难,很多国家都捐了款,其中最多的是沙特,土豪国王一甩手就是六千万美元。不过,人们却对一个国家的捐款印象深刻。这个国家非常穷,却给中国捐了4万块人民币。

消息传出后,感动了无数善良的中国人。大家都说钱不在多少,中国不缺这四万块,但这个穷国对中国的深厚情意让人无比感动。

别嫌少,莫桑比克直到现在,仍是被国际组织公认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过去连年的战乱和自然灾害,让这个国家满目疮痍,经济发展困难重重,如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概只有80美元左右。

我们可以对50万美元嗤之以鼻,却应记住这4万人民币所表达盛情,因为它不仅传达人类的真情,同时给那些为富不仁者最有力痛击。

四万人民币,对于一个正常国家来说,可能都不算什么。但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了。

什么叫兄弟?这就是!过去,是你们把中国抬进联合国,在中国危难之际时你们倾其所有帮助我们。

在当时帮助中国的国家中,人们普遍记住了两个国家,一个是和中国患难与共的巴基斯坦,一个位于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

一个如此贫穷的国家,却不忘向中国施以援手,自然赢得了中国人的特别感恩,很多中国人含泪感谢莫桑比克的义举。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