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一道亮光从海南升空后坠海 美竟急忙派出核潜艇前往

军迷圈

关注

文|复兴军事

在今年7月初的某个夜晚,一道亮光从海南升起,不久后坠入大海,此事立即在全球引发热议,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7年7月2日晚19点23分,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搭载“实践18号”卫星在中国海南省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因火箭故障导致发射失败,“实践18号”卫星也因此坠海。据称长征五号坠入了西太平洋,靠近澳大利亚海域。

事故发生后国内媒体纷纷报道长征五号故障,极少有人知道长征五号所搭载的卫星“实践18号”在坠入大海的一刻引来多国争先恐后的赶往坠海地点打捞。

部分国家的军方对坠海的“实践18号”卫星非常感兴趣,纷纷出动大批的海军舰艇,前往坠海地点进行紧急争抢性地打捞,其中,美国海军出动在附近海域的舰艇,包括核潜艇。

想必大家对反复出现在中国甚至国外媒体头版头条的“墨子号”量子卫星印象深刻,殊不知,“墨子号”星是中国发射的全球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而“实践18号”则是继“墨子号”之后,中国准备发射的第二颗量子通信验证卫星,“实践18号”包含的是中国研制的,全球最为先进的量子通信技术。

据目前官方公开的数据分析,中国已经建成量子通信的“京沪干线”,搭建了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的全场2000多公里的量子通信骨干线路,证明中国是量子研究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借助“墨子号”中国突破了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高速高效率单光子探测、可信中继传输和大规模量子网络管控等关键技术,作为中国准备发射的第二颗量子通信验证卫星,“实践18号”所蕴含的价值不言而喻,对于技术底蕴丰厚,但尚未发射量子卫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美国等西方国家来说,“实践18号”无疑是一座宝库,一旦捡到可少走数年弯路。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