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王牌藏字419部队移防西藏,一触即发!

军迷圈

关注

文|军事博览

导读:解放军三大王牌师之一,原藏字419部队陆军13军149师改编后开赴西藏,这是巧合还是准备开打?

中印洞朗地区对峙至今已延宕近两月,是战还是和,世界各国各怀鬼胎,吃瓜群众、媒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对于是否发生战争,中国网络曾流传一个说法,看中国陆军原13集团军149师是否出动。

巧合的是,几乎与中印对峙被媒体爆出同时,6月24日中国网络爆出一篇名为《再见十三军再见149师》的文章,从行文及配图来看应为149师内部人所写。据文章披露,149师番号已经取消,所属446团、445团组建150旅准备驻防西藏,装甲团(原447团)、师直属队组建149旅准备驻防新疆。

两旅进入西藏、新疆后的具体驻地尚不清楚,不过两地除了反恐等非传统威胁外,最大的作战方向都来自印度,两地分别负责中印边境东段、西段防务。可以预见,进入西藏、新疆后印度都是两旅的主要作战假想敌,尤其是入藏的150旅。

原因就是,150旅此次入藏,算得上是故地重游。从1951年入藏算起,到1969年换防,149师前身18军52师在西藏驻扎长达18年,参加了包括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在内的一系列藏地军事行动。尤其是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全歼印军第7旅俘虏旅长达尔维准将,击毙62旅旅长豪尔·辛格准将,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参战部队中战功首屈一指。

1967年,时任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一书记、西藏军区司令张国华调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兼成都军区第一政委,鉴于国内形势,在张国华建议下,其52师与驻川50军149师换防,52师入川为50军149师,149师入藏为西藏军区52师。149师入川后,还曾参加中越边境战争,与越军精锐316A师一对一正面对抗,取得胜利。1985年军队整编,149师划归13集团军。1990年代,149师被定为中国陆军三大快速反应师之一,成为随时可以出动的王牌师,被誉为“铁拳师”。

长期以来,出于后勤保障的需要,中国军方对于西藏驻军数量是有限制的。最初驻藏的18军三个师52、53、54师,54师早在1955年就调出西藏军区,53师也被调出一个团,1985年52、53师又被整编为山地步兵52旅、53旅。1990年出于加强西藏防务需要,抽调149师部分骨干成立了山地步兵54旅的前身54团,曾经的18军3个师的番号总算是齐了。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中印边境东段与印军十几万人对峙的就是这个区区3个旅及数个边防团。

在中国的军事部署中,西藏驻军承担中印边境第一线的防御任务,其中心任务是依托地形优势顶住印军第一波攻击,为二线部队入藏争取时间,因而52旅驻地林芝、53旅驻地亚东都处于中印边境前线,常年保持战备。毗邻西藏的成都、兰州两军区今西部战区驻军——13集团军149师、31师,21集团军61师,47集团军55旅、56旅——为二线驻军、预备队,随时准备入藏支援。

其中驻扎四川乐山紧邻川藏线起点雅安的149师,这支曾常驻西藏与印军交手的王牌师,又是支援西藏的急先锋与王牌。1989年,149师就曾通过空运与汽车入藏执行特殊任务。

作为军改的举措之一,与149师同在西部战区的21集团军已改编为陆军76集团军,更为重要的是军部由陕西宝鸡移驻青海西宁,这是中国军队自1952年驻藏18军撤编以来,又一次将一个陆军军部进驻青藏高原。与此同时,由13集团军改编的77集团军部也由重庆移驻更靠近西藏的成都。整体上,西部战区陆军驻军全面向西藏靠近。西部战区空军也新成立了军级的拉萨基地,加强西藏的空中力量。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